健康涼拌菜 熱量少 鈉少 高蛋白 營養師分析傳統菜色

夏天容易吃不下,健康涼拌菜應以口味清爽為主,即使想利用鹹、辣口味的醬料,也應注意攝取量。營養師以常見的涼拌菜,挑選出較低油、低鈉的6 種健康涼拌菜,但個別菜有可能在吃的時候因醬料、烹煮時加太多油,導致不健康;再教你在家自製簡易健康涼拌菜。

選種類
熱量超低 涼拌小黃瓜
小黃瓜熱量低,若有熱量大多來自醬料。小黃瓜含維生素C,生吃不水煮就不會因加熱導致維生素C流失,且小黃瓜鉀離子可助鹽分排除,防水腫。
注意:吃涼拌小黃瓜時,不要淋太多香油、芝麻油,以免熱量、鈉離子攝取過多。自己做時小黃瓜切好後可灑一點鹽抓過,再沖冷開水,就不會太鹹。

低膽固醇 涼拌海蜇皮
現代人吃得太油、又喜歡吃高膽固醇食物,例如蝦、烏魚子、小卷等,夏天雖然吃海鮮會比較清淡,但仍要注意膽固醇的問題。其中海蜇皮是海鮮類中膽固醇較低的種類,同時也適合拿來做涼拌菜,但仍要小心醬料熱量與鈉離子過高的問題。
注意:因是海鮮類,雖然燙熟後才能吃,但建議當餐就吃完,不要反覆冰存回溫,而且咀嚼功能較不好的老人家要小心,吃太快或一次吃太多可能會噎到。

補充蛋白質 干絲
干絲是黃豆製品,含植物性蛋白質,可可修補體內組織、細胞。傳統市場與超市都有賣已經煮過放涼的現成品,買回家後只要再加上燙過的芹菜、胡蘿蔔絲,增加纖維質攝取,加麻油、香油拌一拌即可吃,喜歡吃辣的人可以加一點點辣油。
注意:干絲可藉由芹菜和胡蘿蔔的香氣提升口感,不需要添加太多醬料,尤其是辣油,更會增加腸胃負擔。

平穩血壓 海帶絲
海帶絲熱量低、可溶性膳食纖維多,且鉀離子稍高,血壓高的人可吃一點讓血壓平穩,但腎臟病患者應避免。海帶因礦物質含量豐富,煮熟後有天然鹹味,不需再加鹽調味,不然會太鹹,吃的時候可加一點煮熟的胡蘿蔔,滴上麻油拌一拌即可,若不放胡蘿蔔也可放生薑絲。但麻油不要淋太多,熱量會過高。
注意:海帶絲一定要煮軟,否則咀嚼功能較差的人可能會噎到。

高蛋白但較油 毛豆
毛豆含豐富植物性蛋白質、纖維質,但是超市賣的水煮毛豆常會拌香油、黑胡椒、蒜末等,要小心過油,造成熱量攝取多。毛豆的蛋白質比例高,若有腎臟病,要替換肉類攝取份量。每多吃含豆莢的毛豆90克約1小碟,就要少吃1兩肉。
注意:毛豆要煮熟才能吃,否則可能會吃進食材的天然毒素,但煮熟就會被破壞。

高蛋白但不安全 皮蛋豆腐
皮蛋可能有含鉛問題,且膽固醇過高的人不能吃蛋黃,吃皮蛋不像吃水煮蛋可把蛋黃和蛋白分開。慢性病患在家吃涼拌豆腐即可,不用加皮蛋。一般人吃皮蛋,要選有CAS認證或中華民國養鴨學會認證的CIS產品。
注意:皮蛋豆腐加低鈉醬油比加醬油膏好,因為醬油膏較黏,容易沾附在食物上,會吃入過多鈉離子。

這樣做 營養豐富
牛腱拌櫻桃奇異果
推薦一道涼拌菜是滷牛腱加櫻桃、奇異果,作法很簡單,買滷牛腱回來後將櫻桃去籽切片,與牛腱一起排盤,再將金黃色奇異果去皮切丁,灑在上面即可。
營養評析:牛腱是脂肪含量較低的肉類,含膠質、豐富鐵質,金黃色奇異果和櫻桃富含維生素C,而維生素C可幫助鐵被人體吸收,口味也搭。但纖維質仍偏少,建議當餐還是要吃燙青菜補充。

穩血壓吃西洋芹
西洋芹含豐富鉀離子、纖維質,可平穩血壓,且黑木耳含可溶性膳食纖維,對高血脂的人很有幫助。可將西洋芹和黑木耳洗淨切絲,燙熟後擺盤,要吃時沾點黃芥末醬或和風醬。
營養評析:有腎臟病的人,不建議吃西洋芹,不過容易水腫的人可酌量吃,防下肢腫脹。

苦瓜勿沾太多醬
吃涼拌苦瓜時要注意沾醬,若使用美乃滋則不要擠太多,可放碟子在旁邊沾著吃,控制攝取量。用做涼拌的苦瓜通常以山苦瓜為主,洗淨後切片用滾水燙一下,再過冰水即可。
營養評析:苦瓜可穩血糖,血糖偏高的人可多吃,且苦瓜維生素C含量不低,可助抗氧化。

山藥增纖維攝取
山藥洗淨去皮切絲浸泡在冰水,再直接擺盤,放紅麴醬沾著吃,也可沾紫蘇梅醬。
營養評析:紅麴醬可以預防高血脂,且含豐富纖維質,但紅麴醬鈉離子稍多,不建議整個拌入山藥絲中,若想均勻沾取可加冷水把紅麴醬調稀淋在山藥上。山藥澱粉含量不低,要減少飯量。

紫菜凍可當點心
市售寒天粉或洋菜粉都可以,6克與滾水400c.c.調勻,加入柴魚紫菜湯包粉1包,調勻後入模型盒中,待涼放冰箱2小時即可吃,因有天然鹹味所以不必沾醬。吃前將模型外盒底部浸下熱水,會較好倒叩。
營養評析:紫菜含鉀離子可平穩血壓,但腎臟病患者要少吃。

報你知 沾醬加鮮奶減熱量
涼拌菜常用到美乃滋,除了可選擇零脂產品降低熱量攝取之外,鐘子雯營養師表示,可將鮮奶與美乃滋混和,增加鈣質與蛋白,拿來沾西洋芹菜等都很適合。但提醒這個沾醬須一次用完,且最好在30分鐘內食用完畢。

專家說 用天然食材調味
可用酸味或蔥、蒜、薑替代醬料的鹹味。像毛豆和蒜末一起吃就不要淋香油,或多利用檸檬汁、柳丁汁搭配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