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冒犯海神惹麻煩 出海捕魚不亂說話

出海捕魚,很多時候必須和深不可測的大海搏鬥。

漁夫在大海作業,無時無刻都要打醒精神,留意海面上的動靜,以策安全,正所謂“行船走馬三分險”。

在這個存有一定風險的行業,向來都有相當多的行規和禁忌,也就是土著口中所講的“班當”(PANTANG)。

兩名友族漁夫麥可及英達,在受訪時異口同聲說,有出海捕魚的馬蘭諾族人,一般都會奉行不成文的傳統“班當”,最常見的是以下幾種:

當準備出海或已在海上作業時,漁夫都會高度慎言,只說該說的話,如交代必須的事物,以及工作上的正事等,避免多言,所謂言多必失,以免冒犯海神。

認為凶兆停海數天

尤其是新手漁夫,在入行時,都會受老漁夫告誡,最禁忌是口出戲言,或說一些無聊話,可被視是大忌。

此外若漁夫準備出海,聽到有人不知好歹說三道四,說不吉利的話,若有關漁夫認為是凶兆,便會停海數天,那趟的損失,就要由說不好話者來賠償。

其實族人世代所傳的“班當”,有其可取之處,撇開迷信的事物不談,慎言的好處,是漁夫可做好準備出海的工作,在海上作業時更加專注。”

打破碗碟視為凶兆

麥可及英達強調,還有一種族人漁夫視為“班當”,就是準備出海時,不小心打破碗碟,或是看到家人打破碗碟,就會停止出海數天。

“同樣的,漁夫在出海后,無論是自己或同船夥伴,不小心打破碗碟,也都會被視為凶兆,在一般情況下會立即停止作業,馬上回航。”

自來魚丟回海
吃魚不可翻轉

馬蘭諾族的漁夫作業時,不會取走被海浪打上來或是從海面跳上船面的魚只,不管是生魚是死魚,都要放回海裡。

麥可和英達指出,這是漁夫眼中的“落難魚”,最好不要有不勞而穫的心理,以免自己也跟著“落難”。

“同時,漁夫在享用魚只時,都會避免將魚只在盤中翻轉過來,只用叉子或手,將魚只盤底的肉弄散來吃。傳說把魚只翻轉后,漁夫的船會被大浪打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