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差 更易染麻疹

日本關東地區的麻疹疫情擴大,成人感染的比例越來越高。一般人在感染麻疹後,1到2周內幾可痊癒、獲得抗體,但若是免疫力較弱,如老年人,或有免疫系統疾病的人,如愛滋病患者,即使過去曾注射疫苗,被感染的機率仍比一般人高,若要預防感染,除了注意環境衛生、避免與麻疹病患接觸,可常洗手、戴口罩,減少感染機會。

老年人也容易感染
在台灣,規定1978年以後出生的嬰兒都必須施打麻疹疫苗,嬰幼兒在12到15個月通常會注射第1劑麻疹疫苗,但醫師提醒,麻疹疫苗至少要注射2劑才有效,一般會在4到12歲時施打第2劑。如果沒有施打第2劑的幼童,或者距離疫苗接種的時間太久、疫苗有效性不足的人,例如年長者,會比其他族群容易感染。另外,有免疫系統疾病的人,如紅斑性狼瘡、愛滋病患,或使用大量免疫抑制劑的人,如腎衰竭者、部分糖尿病患者也容易感染麻疹。

孕婦避免垂直傳染
現年20到40歲的育齡婦女接種麻疹疫苗,要注意接種3個月後才能懷孕。孕婦感染麻疹,可能垂直傳染給胎兒,應避免與麻疹病患接觸,最好也不要出國旅遊,降低感染機率。醫師建議,如果是已經懷孕的婦女感染到麻疹,應立刻就醫,可以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療,不要自行服藥或施行人工流產,可能生下畸型兒或對母體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