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長 港珠澳大橋動工

斥逾3千億 跨海50公里 行車30分鐘
連接香港、澳門及廣東珠海,全長近50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昨天動工。大橋不僅長度為全球跨海大橋之最,橋體還包含一段長約6公里的海底隧道,構成罕見的「海中橋隧」工程。大橋總投資高達3千多億元台幣,預計2016年前通車,屆時澳門、珠海與香港間行車距離將縮短至30分鐘。

出口設有4人工島
中新社報導,昨上午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宣布下,這座東起香港大嶼山,向西跨海到珠江口後分成Y字形,一端連結珠海,一端連接澳門的「港珠澳大橋」正式動工,展開第一階段「珠澳口岸人工島」的建設。包括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與中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強也出席動工儀式。
大橋全長49.9公里,其主要結構,也就是由海底隧道與跨海大橋所組成的「海中橋隧」工程,則佔35.6公里,建成後將成為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此外,大橋還設有珠澳口岸、香港口岸以及海底隧道出口兩端等4個填海造地人工島,作為綜合營運中心所在地。港珠澳大橋建成後,可將原本從香港至澳門或珠海的行車距離由原本4至5個小時縮短到30分鐘。然而,大橋建成後將視車種收取480元起跳,最高達2160元的過路費,高額費用恐降低民眾使用意願。
此外,環保人士擔心大橋車流輛恐加劇空氣污染,且由於大橋正好穿越中華白海豚保護區,未來在施工與通車後恐將為瀕危的白海豚生態帶來傷害。

港珠澳大橋小檔案
路線:連接香港石灣至澳門明珠及珠海拱北
全長:49.9公里,其中包括35.6公里的「海中大橋及隧道」工程,為全球之最
費用:總體投資約3360億元台幣
設計壽命:約120年
設計強度:可抵抗16級強風、8級地震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