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公正在交女友

燕芳周日清晨到公園慢跑,看見60多歲的公公正在榕樹下與一群銀髮族好友在一起,公公正在唱卡拉OK,還有一位看來也有50多歲的「阿姨」陪公公唱歌,兩人目光相對、深情款款。燕芳警覺道:公公戀愛了。
燕芳的婆婆三年前因為癌症去世,公公兩年前退休,一天比一天沒精神。公公的專長不在家裡,當他失去戰場後,把家裡當成他的職場,只出一張嘴發號司令,反而讓兒媳的日子更難過。
還好,不久之前,另一位退休的鄰居伯伯,開始邀請燕芳的公公到公園參加活動,公公才漸漸恢復了一點生氣,至少,不會在周日還苦等她起床弄早餐給他吃,他一大早就與朋友相約吃早餐去了。
熟識的鄰居媽媽看見燕芳,把她拉到一邊,擠眉弄眼說:「妳爸和那個女的在一起哦。」燕芳很贊成公公談戀愛,跟先生商量了,怕公公不好意思,主動請公公,「帶朋友回家來玩玩沒關係嘛。」
她和先生甚至還參加了由公園早操會所辦的「進香團」一日遊,陪著公公和他的女友去玩,目的在於促進他們與「可能進入家庭的新成員」的感情。
一日遊回家那晚,她快入睡時,彷彿聽到哭泣的聲音。原來,先生背著她偷偷的哭,淚水都沾溼枕頭套了。「怎麼了?你不喜歡爸爸交女朋友嗎?」燕芳正打算曉以大義:爸爸太寂寞了,有愛情滋潤,爸爸才會長壽……不管人多老,都有感情上的需求啊。
「不是……」先生吞吞吐吐了很久才說,他會這麼難過,是因為他想起了他的母親。他今天看到爸爸會幫「阿姨」拿包包,搭遊覽車會為她佔好位子,買飲料都會問她要不要喝,連吃飯都會為她拉椅子,心裡很難過:因為他爸一直是個大男人主義者,以前不管大小事,都是自己的媽在委曲求全、服侍爸爸,直到病倒。他從未看見父親對母親如此溫柔。他是為自己的母親難過。

沒有失去 不懂珍惜
人,沒有失去,不懂得珍惜。中年過後有機會再一次談感情,人都會自動進化,以迎合新時代所需,修正過去錯誤。只是最讓人感嘆的是,常常是前人種樹時,被毒辣的陽光曬個半死,待綠樹成蔭,種樹的人已經不在,有福氣乘涼的都是後人。

人往往都是这样,就是曾经失去过才学会什么叫“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