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来龙去脉

很多人可能会问,世界卫生组织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机构?为何要通过这个机构来确定流行疾病的传播程度?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以下简称WHO)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总部设置在瑞士日内瓦,截至2015年,WHO共有194个成员国,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而WHO的职能之一是“促进流行病的防治”,所以全球每次出现重大疫情,世卫组织都会介入,对其进行评估。

01、WHO的创立与中国

说起WHO的创立,还与一位中国人有关,他就是施思明。《洛杉矶时报》曾在施思明去世时,这样评价:“施思明,世界卫生组织创建者之一”。

施思明是中国著名外交家,是曾参与过中国东北鼠疫防治的施肇基的长子,他选择医学作为事业也是受其父亲的影响。施肇基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认为良医“上可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民之厄,中以保身长全”,希望儿子能够从医。施思明遂进入剑桥大学基督学院学医,并在学成之后参加了各种医疗救济队伍。

image

施肇基与施思明合影

1945年,联合国成立预备会议在旧金山举行,中国是该会的发起国之一,施思明因熟悉英文临时担任中国代表团团长宋子文的机要秘书。他注意到,大会上通过的“联合国宪章”中只字未提卫生工作的内容。在之后的一次医学午宴上,施思明与巴西的苏札和挪威的埃文博士都认为应将建立一个国际性的世界卫生组织加入议程中。因为当时由于战争破坏,以前的一些国际卫生组织都停止了活动,个别仍在活动的组织只局限于美洲地区。需要建立一个新的能正常运转的卫生组织。

image

施思明(右)与巴西代表苏札(左)在旧金山会议上

但是当时距离提案提交截止日期只剩两天,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在当时大会秘书长阿尔杰·希斯的建议下,他们决定由中国和巴西两国共同以宣言的方式向大会呼吁:在宪章中加入卫生工作的内容,建立国际卫生组织。施思明和苏扎完成了《关于建立一个国际性卫生组织的宣言》的起草工作,由中国和巴西作为两个创始国共同发布。这一宣言很快得到了大会认可,施思明和苏扎的努力为以后建立“世界卫生组织”铺平了道路。

但是,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组织需要经过很多程序,其中充满了各方力量的博弈。比如,苏联反对由美国负责召开大会,在英国的建议下,会议由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发出邀请,而非某国政府。
1946年3月18日,“技术准备委员会”在法国巴黎召开。施思明与加拿大精神病学家契斯欧姆负责起草章程的序言。

如何定义“健康”?这是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传统观念认为人只要身体没有出现病态就是健康。施思明与契斯欧姆等人认为:健康只涉及机体本身有无病痛是不全面的,应该综合考虑机体、精神、社会等诸方面的状况。最终会议将“健康”定义为“健康是一种躯体的完全适宜,精神和社会的安乐,而不仅仅是不存在虚弱和疾病”。1989年,WHO对这一定义稍加修改后(加入了“道德健康”内容),沿用至今。

1946年在纽约召开了WHO正式成立前的最后一次准备会议。关于新组织的名称,一种观点认为既然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应该在其名字前冠以“联合国”的前缀;另一种观点以施思明为代表,认为WHO虽然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但具有独立的行政、财务系统,并且向所有国家开放,包括因政治原因拒绝加入联合国的国家,所以不应该加“联合国”的前缀。最终,技术筹备委员会采纳了施思明的观点,将新组织命名为“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翻译过来就是世界卫生组织。

最后在签字仪式上还出现了“神奇”的一幕。因为参会人员大多是医学人士,对法律程序所知甚少,他们以为只要签上自己名字就行了。没想到这牵涉到50多个国家、50多套不同的法律程序,医生们甚至不清楚本国政府赋予自己的权限范围。所以,现场一度相当混乱。最后,只有英国和中国毫无疑义地在上面签了字,因为两国代表团里配有法律顾问,其他国家的代表多在签名旁附上“有待批准”。

就这样,中国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名副其实的创始国,以及最早的会员国。

直到1948年4月7日,该法得到26个会员国批准后,WHO宪章才正式生效,此后,每年的4月7日也就成为全球性的“世界卫生日”。

image

WHO会徽

02、WHO的会徽里为何有蛇“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WHO的会徽,会感觉画面与“卫生”有些违和。不是“红十字”之类的,而是一条缠绕在权杖上的蛇,这是什么寓意呢?

走在欧洲城市街头,我们会在一些建筑物上看到这样一个标记:一条蛇缠绕在一只高脚杯上。在西方,蛇象征着医务工作者,蛇缠绕着高脚杯则是药店的标志。

image

国外救护车上就有蛇缠绕神杖的标志

这个标志源于古希腊传说中阿斯克勒庇俄斯的故事。太阳神阿波罗与凡人生下半人半神的阿斯克勒庇俄斯。阿波罗把他交给马人抚养,并教他学习医术和狩猎,使他成了一名良医,人们将阿斯克勒庇俄斯奉为医神。有一次,他用手杖打死一条毒蛇,又出现一条毒蛇,口衔药草敷在死蛇身上,死蛇得以复活。阿斯克勒庇俄斯由此得以顿悟,蛇具有神秘的疗伤能力、并能起死回生。从此,阿斯克勒庇俄斯行医人间,不但带着手杖,而且手杖上总是盘绕着一条蛇。

但是在某些医疗机构我们也会看到用双蛇杖作为标志。
image

双蛇杖

双蛇杖其实是另一个神话故事,宙斯与阿特拉斯之女迈亚的儿子赫尔墨斯,在出生当天就偷了阿波罗的牛,但是他发明了里拉琴送给阿波罗作为补偿,阿波罗很满意于是回赠他“一根带有三支树枝,代表财富的闪闪发光的金杖”。从此赫尔墨斯成为了窃贼和商人的保护神,赫尔墨斯权杖成为了财富的象征。赫尔墨斯权杖原本是丝带缠绕的柳树枝,后来丝带演变成了两条蟒蛇,由两条互相缠绕在一根金属短棒的蛇与一对翅膀共同构成,又称“双蛇杖”“商神杖”。

image

海关标志

所以,这和医神的权杖是完全不一样。但是,1912年,美国陆军医务部误用赫尔墨斯的双蛇杖作为其标志,使得很多医疗机构也开始以讹传讹,使用双蛇杖作为标记。同时,双蛇杖还表示贸易和运输,成为现代海关的标志。

03、WHO总干事诞生记

那么,WHO的组织机构是什么样的?我们在新闻中已经看到,WHO宣布信息的经常是“总干事”,他就是世卫组织的技术和行政首长。

现任WHO总干事谭德塞曾多次肯定中国为疫情防治做出的牺牲和努力。图源:央视新闻截图

总干事由WHO最高权力机关——世界卫生大会负责任命。

一般情况下,WHO的经费主要来源于会员国交纳的会费,还有泛美卫生组织、促进组织志愿基金、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等提供的专款。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传播,3月7日,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WHO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自2007年《国际卫生条例》生效以来,WHO一共宣布了六次“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分别是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14年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俗称小儿麻痹症)疫情、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2016年寨卡病毒疫情、2018-2019年刚果(金)埃博拉病毒疫情、2019-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

另外,宣布某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后,WHO总干事可以向其他国家发布建议。世界卫生组织也会有行政团队以及应急医疗专队,协助各国防控疾病,从事公共卫生研究,以及协助进行医疗改革。

世界卫生组织自成立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消除各类慢性及流行性疾病提供了一定的指导和帮助。不过,我们需要明白,在紧急公共卫生事件中,WHO所能给出的只是建议,呼吁国际关注和共同行动,并非硬约束,至于各国采取什么应对方案,还是需要各国根据自身实际进行考量。

资料来源: 历史讲堂

终于明白这个组织的的功能角色。原来蛇有寓意着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