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如港志成豬腸粉 下一代接手引進機械 家庭工業改革


豬腸粉和包餡豬腸粉配以冬菇肉碎汁、咖哩豬皮豆角、咖哩雞及傳統的醬油、甜醬、芝麻和炸蔥等上桌,充份發揮美味豬腸粉的魅力。


已傳到第三代的志成豬腸粉,從傳統的手工作業到全自動機械化生產,那股古早風味讓人懷念。


馮耀忠憑著一股維持古早風味豬腸粉的堅持,辛勤地從早忙到晚。


新鮮出爐的豬腸粉裝在鐵罐待售,潔白滑溜散發白米的清香。

早期的兵如港有許多小型家庭工業,如製鞋、食品、香枝、鐵花、家具及醬料廠等,為當地居民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也為村民辛勤勞作的日子,記錄下了歷史性的一章。

隨著時代發展,許多家庭工廠已陸續遷移至工業區,居民也漸漸到市區工作,或到國外“跳飛機”,使這村子慢慢寂靜下來。

目前兵如港碩果僅存的一些家庭工業,已成為老村民追憶村子古早面貌的來源之一;不過,原本人手的製作方式,已在引進機械下起了變化,生意也由第二、第三代接手,並逐漸出現改革計劃。

志成豬腸粉

馮熾有創辦
孫子馮耀忠繼承

豬腸粉是兵如港其中一種經典小吃,而志成豬腸粉是該村其中一家家庭式生產及批發工廠,由馮熾有創辦,第二代接班人是兒子馮志成,目前已傳到第三代孫子馮耀忠。

年輕的馮耀忠今年27歲,從小協助父親在住家後面的工廠生產豬腸粉,長大後順理成章繼承這門家族生意。

從清晨5時忙到晚上10時30分

馮耀忠從清晨5時開始生產豬腸粉,忙到下午2時後,又到兵如港周家園齊家喜茶室開檔賣熟食豬腸粉至晚上10時30分,非常勤力。

這名從早忙到晚的小伙子,只希望民眾通過品嚐,留住兵如港豬腸粉的最古早的風味。

馮耀忠:不添加化學物
堅持保留原始風味

馮耀忠表示,志成豬腸粉廠在爸爸打理時,1986年便已全面改革,而使用機械生產,大大減輕了人力勞作,提高了生產量及品質。

不過,在生產技術改革中,他仍舊堅持保留的,是從祖父時代流傳下來的豬腸粉原始風味,即不添加化學物品,讓滑溜溜的豬腸粉,散發出白米的清香。

他舉例,在製作過程中,有一個步驟是把白米浸水長達7小時,讓白米更潔白;他寧可花上較長的時間來泡浸,也不要添加漂白劑來縮短這步驟的時間。

豬腸粉製作過程
1.把米放入機械洗淨,耗時約3小時。
2.把米浸水7個小時至隔天。
3.把浸好的米磨成米漿,靜擱米漿進行沉淀至晚上。
4.隔天清晨5時開工,把已沉淀的米漿倒掉水分,只留下淨米漿進行加工。
5.啟動機器先燒滾水,45分鐘後,把米漿倒入機器,由機器自動進行蒸熟,然後擦油及切割。

每天親自去巴剎買食材
確保腸粉醬汁配料新鮮

馮耀忠把自家製造的豬腸粉和包餡豬腸粉,在茶室開的檔口配以佐料出售,有冬菇肉碎汁、咖哩豬皮豆角、咖哩雞及傳統的醬油、甜醬、芝麻和炸蔥等。

他每天親自去巴剎購買食材,確保豬腸粉的醬汁和配料天天新鮮烹煮,絕不留到隔天再用。

從生產豬腸粉到準備醬汁和配料,他都力求原汁原味落足心機,只為了讓顧客嚐到美味中,夾著古早風味的兵如港豬腸粉,除了繼承家族生意,也發揚豬腸粉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