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大多已是马来人 执政一年仍无法稳定 问题在哪?

amanah_salahuddin_ayub

希盟副主席沙拉胡丁说,马来领袖占了国盟的内阁的大部分,但执政至今一年仍无法稳定。

沙拉胡丁也是国家诚信党署理主席,他说,这证明了廉正、德行与种族因素无法反映一个政府是否良好施政。

“回到道德、廉正及良好领导的课题,这很重要,国盟与全民共识政府执政已经一年,他们还想要什么?国盟政府中,99.9%是马来人。”

“从部长到副部长中,仅有数个人(内阁)是来自马华及国大党。”

“这样多人数的(内阁阵容)马来人,他们还是无法组成稳定的政府,依然互相指摘或质疑彼此。”

他在吉隆坡的办公室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如是表示

首相慕尤丁的32名内阁部长中,只有两名非巫裔,一名来自马华,另一名来自国大党。

大部分的内阁是由国盟盟党领袖,计有伊党、巫统以及来自沙巴及砂拉越的政党。

沙拉胡丁也是蒲莱国会议员,他说,少了民主行动党的因素,按照国盟中大批的人民代议士是马来人的道理,国盟理应有能力管理得更好。

“现在他们照理应该团结,毕竟已经没有华人行动党课题了。”

“你们大部分是马来人,却还同室操戈,巫统拒绝土团党、一些则拒绝巫统、伊党却看起来难以信任,这些都是复杂的课题。”

沙拉胡丁也是新邦二南州议员,他说,该党将会在来届大选向选民解释国盟政府的领导能力与种族因素无关。

“这期间(国盟政府)毫无制衡,这些问题都必须让人民知道。”

“马来人大多数不是一项保证(稳定政府),应该给予廉正与道德来支持马来人、华人、印度人或伊班人政府,我们会在来届大选向人民解释这些问题。”

良好的马来领袖

沙拉胡丁说,无可否认,马来西亚确实需要一个由优秀的马来领导管理国家。

他说,该党将会推举优秀的马来人来领导国家。

他指出,该党必须聚焦在围绕马来社群的课题,以争取他们的信任。

“马来西亚需要优秀的马来领导是一个现实,所谓优秀的领导是指廉正,让马来领导成为马来西亚的核心力量。”

“我们必须成立一个由印裔、华裔、卡达山、杜顺、达雅等族群作组成的领导层。”

“这是很实际的组合,大家理解国家需要优秀、道德与廉正兼具的马来领导没有人质疑这一点。”

沙拉胡丁说,该党必须努力争取巫裔及非巫裔选民的支持。

“诚信党带有友善的伊斯兰形象,非穆斯林也可以接受诚信党。”

“但是诚信党必须更专注,在马来人课题上更聚焦,以便从长远来看,让马来人及非马来人都支持诚信党。”

来源:The Malaysian Ins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