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 緩解曬傷後不適

天氣漸熱,皮膚科也漸漸出現曬傷病患。皮膚科醫師表示,預防曬傷,除了減少在紫外線照射強時外出,也可穿衣物遮檔,或使用防曬用品。一但曬傷,皮膚出現紅痛熱痛時,可先用冰敷舒緩疼痛,情況若還嚴重則要就醫。

避免被陽光照射
上午10點到下午2點紫外線照射最強,盡量避免外出。若必須出門,也要穿上薄外套、戴上帽子、撐傘等,醫師也建議,顏色越深、織法越密的衣物,防曬效果會越好。也可在出門前20到30分鐘,就使用防曬品。防曬用品一般都是以SPF係數來分,醫師表示,SPF係數是指可延長被紫外線曬傷的時間倍數。不過不是係數越高就越好,且防曬用品會隨時間或擦拭而消逝,約每2到3個小時就要定時補充。

紫外線有分3種
一般人以為要避開陽光就可以防曬,其實紫外線包括3種,每一種的特性與預防曬黑的方式都不一樣。

紫外线辐射按照其波长的不同,可以划分成UV-A(315- 400nm)、UV-B(280-315nm)和UV-C (280nm以下)三个波段。由于大气臭氧层对UV-A的吸收很少, 所以UV-A辐射量的变化基本上同臭氧层的变化没有关系;而UV-C 则同UV-A完全相反,它几乎完全被臭氧层所吸收,所以它基本上不到 达地面;而UV-B的辐射量同臭氧层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 可以通过对UV-B的直接测量和分析来研究大气臭氧层的变化和紫外线辐射对环境和人体的影响。

紫外线指数分级表

[b]紫外线指数 等级 紫外线照射强度 对人体可能影响 建议采取的防护措施

0-2 1 最弱 安全 可以不采取措施
3-4 2 弱 正常 外出戴防护帽或太阳镜
5-6 3 中等 注意 除戴防护帽和太阳镜外, 涂擦防晒霜(防晒霜SPF 指数应不低于15)
7-9 4 强 较强 在上午十点至下午四点 时段避免外出活动,外 出时应尽可能在遮荫处

10 5 很强 有害 尽量不外出,必须外出时 ,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b]

曬傷後要就醫治療
沒有做好防曬而被陽光照射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曬傷,會有皮膚紅腫熱痛,嚴重時會出現水泡等2級燙傷。蔡長祐醫師建議,在就醫之前,可先用冰敷來舒緩不適,若起水泡,不要弄破水泡,直接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