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不當 冰箱比馬桶還

不當的冷藏方式,小心你家冰箱比馬桶還髒。高市阮綜合醫院日前針對北、中、南三大都會區民眾的保鮮認知與習慣做調查,發現七成民眾使用錯誤的食物保鮮處理方式,近六成民眾常將食物放到壞掉,高雄市民家中的冰箱則是因異味、湯汁血水外溢嚴重,全台最髒,醫師表示,避免冰箱成為細菌滋生大本營,必須掌握冰箱溫度、掌握食物擺放技巧,及預先處理分類存放等原則。

錯誤觀念
這項調查,是以電話問卷方式在台北、台中及高雄三大都會區,成功訪問四百位民眾,發現近九成民眾自認冷藏保鮮觀念良好,不過進一步詢問發現,有高達七成民眾是使用不當的冷藏保存方式,包括以塑膠袋裝、橡皮筋綑綁、直接蓋鍋蓋等方式保鮮,還有近四成民眾直接把食物放到冰箱內。

九成輕忽保鮮重要性
調查還發現,有六成受訪者曾把食物放到過期壞掉,五成台北民眾以為食物放進冰箱就可保鮮;台中人常把食物放到過期也不知道;高雄人的冰箱則因食物有湯汁或血水外溢情況嚴重,全台最髒。
海鮮、肉類是造成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肉毒桿菌等病菌的主要來源,必須把生鮮時材與熟食分開處理、密封保存,才能杜絕細菌交叉污染及大量繁殖。
調查顯示九成民眾以為自己腹瀉、拉肚子等症狀與食物保鮮沒關係,輕忽食物保鮮的重要性,嚴重時還會食物中毒。

剩菜放兩天最好別吃
要預防食物保鮮出問題,儘量把新鮮食物往後放、舊有食物往前移,熟食放上層、生食放下層,生鮮或冷凍食物,先經清潔、分類處理,「剩菜剩飯放兩天就最好不要再吃」。
臨床上較常遇到把牛奶、生魚片等食物拿出冰箱後,食用後未立即放回,時間一久就會孳生沙門氏桿菌,一不小心吃下就容易肚子痛,民眾還是要養成良好習慣,做好冰箱管理。

正確冰箱保鮮事項
定期注意溫度:
.冷凍室保持零下18度以下,冷藏室在0度至5度間
.冰箱保持八分滿
預先分類:
.生鮮或冷凍食物,先經清潔、分類處理
掌握擺放技巧:
.新鮮食物往後放、舊食物往前移
.熟食放上層、生食放下層
.罐頭食物以保鮮容器盛裝後再放入
.善用保鮮盒等工具節省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