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5發電機宣稱遺失 業者疑遭欺騙  

不熟不吃?機械業者疑遭故人之子欺詐,租供5架總值48萬令吉的大型發電機後宣稱遺失,至今仍無法尋回,也未作出任何賠償,還不肯接聽事主電話,仿若消失人間。

從事重機械業已32年的謝添銘(51歲)今日向蕉賴區國會議員政治秘書羅志興投訴時指出,他于4月1日租借5架發電機給以前客戶的兒子峇拉蘇巴馬廉,限期為2周,租金是1萬5000令吉。

“峇拉父親已在3年前去世,他是通過其母親介紹欲與他交易,希望他能看在故人情意分上,提攜後輩幫峇拉一把。他們說急需一筆錢給銀行,否則將被充公財產,剛好峇拉接到一項工作,即有家香港攝製隊要來我國拍戲,需向我租用發電機,希望我能幫忙。”

疑自導自演失竊案

他指出,他與峇拉先父擁有數十年的生意來往,後者信譽良好,加上對方出動母親和妻子當說客,逐答應接這單生意。

峇拉告訴他會把發電機運往不同的拍攝地點,分別是布城、雲頂及森美蘭新那旺峇拉事先繳付7000令吉訂金給謝添銘,並于4月1日自費僱用運輸羅厘把機器運至新那旺。

“他在同一天要求我準備多2架發電機,並說當天會找人運載,惟我等了2天才收到他的電話,談話中對方言辭閃爍,我突然有不好的感覺,就沒再租發電機給他。”

5天後(7日)峇拉突然聯絡謝添銘,通知他5架發電機已遺失,並已在6日報案,謝氏當天趕到新那旺查探,惟一無所獲,連當地人也不知曾有影星在當地進行拍攝工作。

他當晚回返吉隆坡後,立即約見峇拉,後者要他給予機會,以尋回發電機,他當時才知峇拉向他租發電機,是為了轉租他人從中賺錢。

“豈料我過後就無法再聯絡對方,連其母親的手機也沒人接聽,我不禁懷疑是否他們自導自演發電機失竊,我已在15日去報案,希望警方調查。”

提防買到賊贓
留意5引擎號碼

羅志興呼籲機械行家,若看到以下引擎號碼的發電機,必須提防是否賊贓,別輕易購買。謝添銘遺失的發電機引擎號碼分別是20041452、90046664、23230211、30314194及111115389。

羅志興說,謝添銘的案件並非首宗,去年尾也曾有一名印裔男子,以寶萊塢來我國拍攝為名,分別向3名機械業者租用發電機,便消失無蹤,詐取價值近百萬令吉的機械。

他指出,此次情況類似,令人不解的是,事主報警時,警方竟指該案為民事案,不願接受報案,事主幾經波折才成功報案。

他說,事主與峇拉的合約,說明不能把發電機轉租他人,事主將對此採取法律訴訟。

若發現這些發電機,可聯絡他016-2328828。

租借5台發電機後轉租給電影公司,而後又聲稱發電機與人一起失蹤;事主感覺受騙,並蒙受48萬令吉的損失!

雄富重機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謝添銘表示,他於4月1日與一間公司的負責人簽署租約,同意以1萬5千令吉,把5台大型發電機租給對方,為期14天,對方先支付了7千令吉的費用。

安排羅里載走發電機

他說,對方在當天安排羅里把發電機載走,並聲稱接到一些工程,必須把發電機送到森州森那旺4天,然後再運到布城4天,最後則必須載送到雲頂半山長達4天。

謝添銘是在蕉賴區國會議員政治秘書羅志興陪同下,召開新聞發佈會。

“當天傍晚,對方來電,要求多租用兩台發電機,幸好沒有再租給他。”

“我之前與對方的父親有生意來往,其父親是一個有信用的人,只是還拖欠我一些款項;他父親去世後,他創設新的公司,其家人也來求我幫忙。”

謝添銘指出,不料4月7日下午2時,他接到對方的電話,聲稱5台發電機不見了;經過追問,他才知道對方把發電機轉租給一間據稱到森那旺拍電影的香港公司。

他說,他於當天下午5時前往森那旺,希望把事情查個清楚,無奈卻無功而返,當地人士也表示並沒有聽說有人在那兒拍電影。過後,在晚上8時,對方親自來見他。

“對方聲稱,他於6日欲向電影公司索回發電機時,才察覺發電機不見了,他也要求我給他一些時間,讓他能夠把發電機找回來。”

致電詢問進展失聯

謝添銘在8日致電詢問進展後,就再也無法聯繫上對方。

“雖然他的手機號碼撥得通,可是無人接聽,我懷疑他想推卸責任,有可能是一個騙局。”

謝添銘表示,他較後前往商業注冊局查詢,才發現巴拉的公司於去年2月4日才獲得注冊,而且注冊地址是位於鵝嘜的一間住家,巴拉本身也只是29歲。

去年曾揭露3業者被騙走發電機

另一方面,羅志興指出,他曾於去年11月5日揭露3名業者被騙走發電機,損失超過百萬令吉的經過。

他說,涉案者也是以租用發電機拍戲為名,幹案手法極為相似;因此謝添銘已在本月15日報案,而向他租借發電機者據稱已率先在本月6日報案。

他說,警方初時建議謝添銘直接入稟法庭起訴向他租借發電機者,以索取賠償,惟警方後來同意開檔查案,目前調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他亦提醒公眾,由於上述5台發電機已流入市場,可能以低價尋找買家,如有人知道發電機所在,可聯絡謝添銘(03-92212273)或他本人(016-2328828),以提供詳情。

謝添銘(左):失竊的大型發電機就是這種款式;右為羅志興。

謝添銘向記者展示失竊大型發電機的圖片;右為羅志興。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