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嬰幼兒按摩法 肢體接觸 增進感情

天氣炎熱,嬰幼兒易煩躁不安,此時媽媽幫忙按摩可讓寶寶心情愉快,對0~3歲的成長發育也有幫助,透過按摩協助兒子舒緩腿部等施力較多部位來分享幫寶貝按摩的方法。

事前準備
剪指甲
幫寶寶按摩時,指甲記得剪短,手錶、手鍊、戒指等最好先拿下來,除避免按摩時容易刮到寶寶外,也可保持衛生。

控室溫
由於寶寶按摩時通常不穿衣物,因此注意室溫不要太低,以免讓寶寶著涼,室溫的控制約在攝氏26~28度左右最佳。

嬰兒油
可利用寶寶洗澡後,放鬆且舒服的時候準備按摩,按摩前,先在手掌上塗抹寶寶平日使用的嬰兒油或乳液,可減少按摩時皮膚和寶寶接觸的摩擦力,按摩完後,嬰兒油或乳液也被皮膚吸收,因此不需要再幫寶寶洗澡。

薄棉被
按摩前可在寶寶身體下墊上1條平常用的毛巾及薄棉被,一方面有寶寶自己的味道,另一方面可增加安全感且讓身體下方更為柔軟,避免受傷。

先放鬆
按摩前,先將寶寶抱在胸前,讓寶寶感受且逐漸放鬆情緒,此時當寶寶平靜下來時,則可緩緩的讓寶寶躺下並告訴他「媽媽幫你按摩喔!」,至於按摩的次數、力道及部位則視寶寶的反應,若無哭鬧等情況,則可多按摩,逐漸找出自己和寶寶的身體協調與韻律。

腿足舒緩
腿部
Step1
一手支持著腳踝,另一隻以虎口握住大腿,由腳踝向臀部方向緩緩觸按數次,再以同方式換腳做。

Step2
接著可雙手一上一下,握住孩子的腿部,自腳踝向臀部方向,輕扭轉腿部,如扭毛巾的姿勢,數次之後再換腳做。

足部
Step1
足部舒緩可用雙手拇指像走路前進般,按壓孩子整個腳底,腳指頭也需按壓,數次後再換腳。

Step2
腳背也以同方式使其舒緩,腳踝處以拇指輕壓劃圓按摩,讓關節放鬆,數次之後再換腳做。

腹部舒活
Step1
自寶寶肋骨下方,採雙手輪流輕拍方式至肚臍,可讓腹部放鬆,並有助消化系統活絡,幫助排泄。

Step2
左手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劃圓,右手則接續在後,劃出時鐘9點至5點的位置,加強上腹部的舒緩。

頸背放鬆
Step1
當寶寶翻身趴起時,家長可如圖,將雙手平放在背部,以前後滑動方式輕輕按摩。

Step2
舒緩之後,可一手自頸部往臀部方向滑動,來回多次按摩,讓寶寶的頸部獲得放鬆。

家長說
婴儿喜歡翻身,並正學爬行,開始從不同視野看世界,似乎令他感到好奇並更樂於探索,因此非常好動,所以會利用兩人相處的時間,幫安安按摩,也藉此增進親子間的情感。

專家說
每次幫寶寶按摩都要先告知,將雙手靜置在按摩的部位,讓寶寶知道你現在要按摩他身體的哪個部位,讓寶寶按摩前有心理準備,情緒會比較平穩,因0~3歲是寶寶成長快速的時期,按摩會是增強發展的方法之一。

注意須知
家長幫寶寶按摩,以親子的互動及感情的培養為主,只要動作上秉持愈慢愈好,切忌過於急躁的原則即可,並不一定要將全部動作完成。寶寶發燒時以及飯後30分鐘內或情緒不穩時,都不宜幫寶寶按摩,按摩中若出現哭鬧情況時則須立即停止,給予寶寶安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