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故事<<电脑恐惧症>>

电脑恐惧症

作者:吴佳霓

“我看到电脑、网络就会害怕。想起念书时期,每当作报告时,就得日夜守在荧幕面前,整天下来什么也没有做到。好恐怖。”

这是我同事告诉我的,她是多么害怕看到网络、多么害怕电脑。对我来说,这倒是成了新鲜事了。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年代,有哪个新新人类不对网络痴迷?有哪个新新人类不对网络感道兴趣?无论是学生也好,上班族也好,甚至家庭主妇,谁不会对它又爱又恨?

你们看呐,人类不断的想把世界缩小,却也同时限制了他们的活动空间。不是吗?学生在学校时就每天面对电脑,回家面对的又是硬绷绷的电脑;上班族不须面对风吹雨打日晒的苦日子,更不须为泊车烦脑而浪费时间、金钱在周围兜兜转转;家庭主妇亦可以在网上聊天结交世界各地的朋友,相互倾诉压力和趣闻。还有谁不善待它的呢?渐渐地,学生不懂得用手写字,上班族越来越孤僻,家庭主妇也足不出户到左邻右舍串门子了。不管这是好是坏,无可否认的,他们都酷爱网络,甚至于沦陷也在所不惜。

可是就是还有些人对它感到恐惧、不感兴趣。这是新新人类很难想像,同时更难理解的事情了。是因为他们出淤泥而不染呢?还是因为他们看透了虚拟世界的虚假?虽然他们也常上网络,却不被它所迷惑,懂得理智的去使用它吗?还是跟本就不屑一顾。

我本身在早几年前就沉溺在网络世界,从那时候起流行的ICQ 到现在流行的FORUM,我都追上潮流。网络兴起什么,我都会踩上一脚,唯恐被朋友嘲笑我落步人后。慢慢地,聊天方式已不再是整句,而是网上流传的符号来代替。开心嘛就放个笑脸,伤心嘛就放个哭泣的脸。大家的表情也都一致,没有程度上的差异了。像这种亳无意识的聊天方式,对我的写作来说更是一大的打击。它不只让我的华语程度降低,更让我的文章没有内容可言。

当我开始醒觉的时候,也已虚度了好几个春天。紧握笔的手掌心却已冒出些许的冷汗,颤抖着。深吸一口气,按着胸口,庆兴自己还活着,还有方向。关上了电脑,再次拿起手边的书埋藏在自己的书阁里,咀嚼着每一本书里边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