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時最差勁的狠招

有個真實事件非常離譜。有位未婚的高中教官,與女學生談了戀愛。女學生上了大學,才發現,當時只是一時意亂情迷,教官並不適合她,提議要分手。
教官無法接受,以簡訊傳送「妳逃不出我的手掌心」等恐嚇文字,還將雙方的性愛光碟和裸照,寄給女方和她的大學室友,讓女生幾乎情緒崩潰。這位男教官可能太愛她了,愛令智昏,也可能是受不了打擊,才會採取如此偏激行為。

威脅比求情更沒用
這種玉石俱焚的報復,一點好處也沒有。教官應該評估過吧:他不只會丟了愛情,更會丟了工作。對一個男人來說,失去感情後又失去工作,人生全毁。他卻寧可走偏鋒。他大概把以前所學的那一套,拿來應付分手了。他以為,只要威脅敵人,敵人就不敢貿然行動。
其實,對一個心已經不在的人,威脅比求情和示弱更沒用。求情示弱,未必有用,但至少是軟的,可以激起對方的同情心,或罪惡感。她會覺得他可憐。
硬是威脅,只會讓她覺得他可恨。還會讓她追溯既往,心想:我以前怎麼會愛上這個人?現在要趕快離開他,像除去黏在腳底的口香糖一樣,將他除掉。
分手時,好招數未必有用,但狠招最無用。主動分手的人,總要面對不少剪不斷、理還亂的麻煩,心裡除了痛還有煩;被動分手的人,除了痛還有恨,要面對自信心重建和頓失所依的種種問題。

發送裸照殺你全家
雙方都不好受,但最不好受的,應該是被動分手的人。被動分手者常處於孤立狀態,會做一些自己也想不到的事情,比如威脅:你離開我,就殺你全家;你不要我,我活下去也沒意義。近年來視訊工具發達,網路鋪裸照和發送情色光碟的新聞,幾乎每幾天就有一起。
從類似事件中可以看出男女有別:發送裸照,都是男人做的。明明雙方都裸裎相見,男方卻覺得:自己被看了,沒有損失;哼,女人被看見了,看妳如何做人?
分手時不失心瘋的男人,就是好男人。人們都知道,分手時要平靜的說:過去的,謝謝你;未來的,祝福你─談何容易?除非他心中已經明白,愛和激情都已淡去。

sei la go died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