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結婚太太或被搶 明年情人節註冊新人少

大年初一結婚,在風水上是“財神遇劫”!明年情人節碰上大年初一,掀不起結婚熱。

情人節向來是註冊結婚的熱門日子。但新加坡婚姻註冊局數據顯示,自11月14日開放情人節供註冊以來,截至12月15日為止的一個月內,僅8對登記。

可註冊不鼓勵擺酒

風水師魏錦文說:“初一是接財神、喜神和貴神的日子,加上需要拜年,非常忙碌,自古以來,華人幾乎都不在這天結婚。”

民俗專家常覺居士也表示,從華族傳統來看,華人不會在初一結婚,最快也是初二。

“過去的農民社會,喜歡添丁。沒人願意在初一把女兒嫁出去,這等于家裡少了一人。”

風水師陳軍榮則說,從風水上看,初一結婚是“財神遇劫”。如果太太命不夠硬,未來身體可能不好,太太也有可能被人搶走。

“當天註冊還可以,但不建議擺酒,明年11到12月倒是結婚的好時候。”

過去10年,除了華人傳統不宜婚嫁的2005及2006年外,其它年份的情人節,註冊結婚的情侶都破百對,去年更有227人。

1995年,更因中西情人節在同一天,創下1099對情侶註冊結婚的記錄。

明年的情人節也是年初一,婚姻註冊局不開放,當天註冊的新人,須自行找訂婚地點並邀請註冊官上門證婚。

選好日子結婚
虎年仍宜嫁娶

明年是虎年,又沒雙春雙潤,不宜嫁娶?

坊間有“虎年乃凶,不宜結婚”的說法。

12年前的虎年,雖是適合結婚的“雙春”年,在情人節結婚的情侶也只有107對。

魏錦文說:“明年沒雙春沒雙潤,想結婚的人就更少。”

去年找他選今年吉日結婚的情侶有近1000對,但今年只有30多對情侶找他選明年的結婚吉日。

“只要日子選得好,沒春沒潤的虎年依舊可以結婚,而且比旺年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