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加地蜜糖尖不叻冠全國 謝紹振鑽研栽種50年

江沙郊區有一個新村叫利民加地,大家知道這裡出名甚么嗎?這個名不經傳的新村,竟有尖不叻(Cempedak)全國冠軍!

謝紹振栽種農作物已有近50年的經驗,他所栽種的蜜糖尖不叻在1998年被霹州農業部拿去全國參賽,那一次,單是霹州就有40份參賽,結果蜜糖尖不叻一路過關斬將,一舉奪下全國冠軍。

爾后,接受報章訪問,許多人慕名前來,想跟他購買樹苗栽種,也有商家打算跟他合作,可是當他們知道謝紹振只有2依格半的尖不叻園時,紛紛嗤之以鼻。

那次過后,謝紹振深深覺得,雖有一流品種,但是貨源不足,供不應求下,難以取得合作,無法擴張這方面的事業。

后來,他思索良久,終于想出一條好計,擴張這方面的事業,也可以為利民加地這個新村帶來特色。

口碑街知巷聞

所謂的絕世好計,即他找來投資,他則負責3年的料理,直到取得收成,才交回給對方,一旦園主不滿意,謝紹振再以高價收購,確保園主不會虧本,只會賺錢。

當時,佔地一依格的尖不叻園一年管理費僅收1500令吉(包料理及施肥),這個價錢非常公道。

就因為有了口碑,愈來愈多人,包括吉隆坡、怡保、實兆遠及江沙都有人找謝紹振投資;如今,他已從原本料理的2英格半,變成今日的15依格,倍增效率驚人。

一張白紙,交給一般人在上面塗鴉,它始終是一張平凡的畫,可是落在名畫家如張大千手中,會變成一幅價值不菲的名畫。

“同樣的,一塊地落在我手中,我也會將它變成價值不菲的土地,因為我有50年的農作經驗,經過無數次的失敗,才換來今日的成功。”

他說,每當他跟一些投資者講解時,都用他的經驗跟他人分享,若是投資者不曾到其果園參觀,即使對方肯出再多的錢,他也沒有興趣。

開拓果園媲美升旗山

別人經過硝山會想起榴槤,經過玲瓏會想起淡水魚,可是經過利民加地呢?若是這個新村也有一樣讓人想起的東西,大家的印象會更深刻。

人死留名,豹死留皮,謝紹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讓尖不叻,甚至熱果水果成為該村代表。

目前,他極力開拓一片廣大園地,裡頭除了有著名的蜜糖尖不叻,還有山樹膠及沉香樹等,由于一個人的能力與經濟有限,他唯有不停游說人們加入,一圓夢想。

這個地方不僅是一個果園如此簡單,在他的構思中,日后還會發展成登山運動,媲美萬里望升旗山。

此外,也會在山頂建平台,供他人打氣功,甚至露營,夜空數星等等。

他說,雖然這些果園並非他全部的,但是由他一手打理,且可以成為村一個特色,算是他為新村盡了一份綿力。

細心照料3年有收成

謝紹振說,種尖不叻其實不難,只要細心照料,包括除草施肥,3年后就可享受收成。

當然,平時,他們都會制造有機肥料,混合化學肥料給予尖不叻樹養分,同時也會在樹旁放一些果蠅藥,吸引果蠅自投羅網,防止它散播疾病。

其尖不叻樹最大的特點,即把尖不叻駁接在菠蘿蜜樹莖上生長,這將會結出豐盛的果肉及加強抗病能力。

他說,這種果樹每年至少會結一次果,前后只是兩個月就可完成採購。

目前,一依格的尖不叻的收入,可以跟20依格的油棕園相比,若是擁有5依格的尖不叻園,就仿如擁有100依格的油棕園。

而且一年只是辛苦兩個月,尖不叻真的比種其他農作物更劃算。

若是照顧妥當,尖不叻樹的壽命可達75年,同樣的,若是投資橡膠,75年內至少要翻種3次,要浪費多少時間與金錢;況且,還要天天割膠才會有收入。

外形很像菠蘿蜜

尖不叻屬于桑科(Moraceae), 原產亞洲東南方,從大馬半島到巴布新幾內亞、甚至澳洲昆士蘭州都有尖不叻的蹤影。

它的外型像是榴槤跟麵包果的綜合體,很像菠蘿蜜,但是比菠蘿蜜小,所以常有人把它跟菠蘿蜜混淆。

只要剖開尖不叻,就會發現裡頭有密密麻麻的果肉,橙色、黃色甚至青色的色澤,不僅奪人目光,且香味四溢。

除了新鮮吃,本地也有不少人喜歡炸來吃,甚至連種子也一併吃掉。

也有人說,尖不叻跟榴槤一樣,反應是兩極化,不是極愛就是極恨,應該沒有所謂的模糊地帶愛戴者。

不喜歡吃的人,認為它是一種味道像瓦斯快要爆炸感覺的水果,根本無法接受。

優良品種吃不停口

過去,謝紹振醉心于農作物,曾經走遍全國各地尋找名種榴槤與尖不叻的秧苗。

經過多年的挫折,他才發現,原來好品種的尖不叻,除了味道濃郁,果肉香甜外,還要果實豐碩,且果樹擁有更強的抵抗疾病能力。

為了印證所言屬實,謝紹振還帶領記者到其尖不叻園參觀,同時還請記者品嚐與辨別品質好與壞的尖不叻,結果記者發現其蜜糖尖不叻甜而不膩,叫人忍不住吃了一口再接一口。

結果,當初他在太平搜集到的蜜糖尖不叻符合這項條件,如今他的果園有95%以上是蜜糖尖不叻,其是還保留一/兩棵不同品種供他人比較。

至于他在1998年贏得尖不叻冠軍后,選擇急流勇退,不再參賽,讓其他人也有機會贏得冠軍。
1.jp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