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男人出頭天

日本出現首位女性國防部長小池百合子,本來是一件很值得為天下女性賀喜的事,但是,倘若你把整篇外電報導看完,可能就不會覺得小池百合子的上台會有想像中的那麼光彩。

踩著肩膀往上爬
小池百合子匆匆上台,其實是為了補缺。前國防部長久間章生,在演講時表示,美國向日本投原子彈是很不得已的「無奈之舉」。這番立場「中肯」的談話,立刻受到日本朝野抨擊,認為他的言論傷害日本所有原子彈受害者家屬的感情。不敵眾怒的久間只好主動辭職,以求平息風波。首相安倍快速批准久間的辭呈,並找來目前擔任首相輔佐官的小池百合子接任國防部長的職務,成為日本第一位女性國防部長。
對女性主義的支持者而言,這無疑是女權的一大進步。但是,八卦消息隨後就來。媒體傳聞,已經50幾歲的小池,在前首相小泉任內擔任「環境大臣」職務,兩人曾有曖昧關係,小池去年還曾經因為和小泉感情不順而鬧過自殺。
我身邊一位傑出的女性朋友,讀到這裡,很失望地跟我說:「原來小池是靠男人才能爬到這個職位,實在令人遺憾。」另一位資深的大姊卻高聲指正她:「這沒什麼好遺憾的,女人被男人壓抑那麼久了,現在找機會利用點男人的關係,甚至踩著男人的肩膀往上爬,以展現自己的能力,也不為過啊!」
老實說,我對女性主義的研究不深,並不想在這裡挑起兩性戰爭的話題,只不過換個觀點來看問題,同意老大姊說的也很有道理。台灣政壇有很多這樣的案例,早年有很多男性政治人物入獄,妻子都會披掛上陣,代夫從政,贏得選民的同情票,大幅領先其他競爭者,因此而有機會在政治舞台上展現女性的魅力。

又把女人抬出來
台灣舉辦總統大選時,候選人在考慮爭取女性的選票時,也會想到找女性來搭檔競選,以求勝出。有些人會評論說:「又把女人抬出來!」但是,往正面去想,這也許是「兩性權力轉移」的過渡期。有朝一日,台灣透過民選投票真正產生女性總統時,女權運動就又往前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