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宋溪吃豬手

老早就聽過不少人說,在霹靂州宋溪,有一間以豬手馳名的飯店,每天都吸引不少過路客去品嚐風味佳餚及一親豬手芳澤。記者在蒐集齊全的資訊后,便立即出發。

由隆市出發到霹靂州吃一頓飯,對于不喜歡駕遠途車的人來說,真的非常遙遠,但事實上並不會。看看紀錄,連同走錯路的路段也算在內,單程共走了140公里左右,前后約花了1個半小時,和在隆市堵車的時間差不多。很快就找到停車位,匆匆下車感受這裡濃厚的鄉土風情,一切都很美好,就是天氣熱了一些。

聞名已久的飯店,原以為環境裝潢會是何等華麗張揚,事實上猶如一般茶室,簡單整潔,畢竟食物了得,自然不須搞多多花樣。店員傳遞了小地方該有的人情味,還沒點菜就先看到真誠的笑臉,縱使車程勞累,在如此氛圍下,什么都可以先放到一邊,因為現在可是將全身交給美食的時候。

老板的爸爸經

要孩子到店里體驗生活

迎接記者的,正是財記老闆李志強,和先前所見過的廚師相比,李志強多了一份文人的秀氣。他說,財記飯店原是叔叔的,他是在6年前正式接手,買下整棟雙層店屋,樓上充作住家,樓下就做飯店生意。

之前,李志強和妻子美珠都在日本打拼,為的就是回馬創業當老闆,不用再過著打工受氣的生活,接手承接叔叔的財記,圓了他的夢。“其實叔叔本身也有孩子,只是孩子們都各有自己的事業,他也到了退休年齡,加上喜歡這裡的環境,于是就把店屋連同廚藝都從叔叔的手中接過來,經營下去。”

因為家境問題,早在小學畢業后,李志強就出來工作,看盡社會百態,讓他的思維比同齡孩子更早熟,所以在待人處世方面,他有一套自己的見解。“現在的小孩真的很幸福,他們都能在父母親的疼愛和照顧下成長;長大了,還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深造的科目和工作。哪像我,工作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件關乎生存的事,有就偷笑了,還挑?”

他補充說,因為現在的孩子都沒有“捱”過,很多時候都無法面對生活上的挫折,加上父母過度保護,孩子根本就長不大。“我本身就曾經看過很多孩子,一點點挫折都承受不了,很快就會放棄,沒辦法,因為之前的生活過得太好,他們都會不期然地拿現在的辛勞和以前比較。當然,很多時候父母也有責任。”

“孩子向父母訴苦后,父母還回話:‘那么辛苦就不要做了,回來吧!’,疼愛孩子不是不好,只是過度溺愛,你可能會讓孩子失去在殘酷社會上的適應力,並無法好好面對和處理挫折,從而影響他的未來。所以,我都不讓孩子成為溫室裡的小花,只要不用上課,我就會要他們到店裡幫忙,讓他們體驗現實生活,更早了解社會狀況,學習如何適應和面對。”

店家的秘密武器

河鮮美味豬手更絕

雖然宋溪聚集了三大種族,由于地方本來就不大,居民也不可能每晚出來用餐,財記的生意來源,主要還是來自于南北馬的過路客。財記可以聚集來自不同城市的饕客,勢必有他的理由。

由于本身也是一個喜歡四處找吃的人,李志強將心比心,非常了解食客心理。“我的餐廳並不是位于鬧市或旺區,能吸引那么多過路客,原因在于我們的菜,正體現這裡獨特的風味,其他地方難尋。”

風味的來源,除了環境外,其實更多是來自道地的食材。“如果我賣的東西和其他地方一樣,那干嘛還要特地轉進來這裡吃?”說完,李志強帶記者到后方的活河鮮飼養缸,說這裡售賣的魚,全都是自附近的河,如Sg.Tekala捉來的,黑中帶些許金黃色身軀的白須公,是這裡活體存貨最多的一種河鮮。其他還有藍鉗(河蝦);量少而貨源不穩定,但深受饕客歡迎的蘇丹魚;石蛤及尖頭斑等。當然,店內最強勁的吸客武器,其實是他們的馳名豬手。

外界的豬手做法大多是燜或炸,這裡的豬手卻是燉的。“很多人對豬手卻步,最主要的原因是覺得它吃起來膩,其實油不油膩還視乎煮法。”李志強說:“炸的不用說,燜的醬汁一般呈濃稠狀,吃久了一定會膩。”燉,加上選用了體積較小的豬手,膠質更多,皮的厚度恰到好處,經歷了4個小時的燉煮過程,入味之余,還能讓你感受香氣在嘴裡化開,吃起來也不會那么膩。

“所以我有個‘痴戀’豬手的顧客,每次來都會只叫一個豬手,然后自個兒把它吃完!”

給爸爸的菜

口味會隨著年紀改變

李志強表示,口味這回事,其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很多美食,是必須待人成長到一定的年紀,才懂得欣賞。“當初聽見你(記者)說要做幾款給爸爸的菜,我起先愣了一下,之后才發現,這裡的主打菜餚,甚至是最著名的豬手,不就是最適合給爸爸的菜嗎?”

他表示,年輕人著重口感,所以普遍喜歡香煎、酥炸的食物,對燉的、清蒸的敬而遠之;而年紀中上的青年,品嚐美食的時候,往往著重于食材的口味,所以選擇美食的烹調方式之時,清燉、清蒸,最能完全體現出食材本身精髓的煮法,就是他們的首選。

所以,一貫的亞三蒸、泰式蒸等強調香料或煎炸的食物,這裡都甚少賣,或都不供應,因為對于李志強而言,這樣會浪費天然新鮮的食材。所以,即使是馬來盞炒芭菇菜,其馬來盞味道也經過店家調整,誓不讓過量的調味,抹去新鮮食材那難得的天然之味。

通訊站
店名:財記飯店(Kedai Makan Choy Kee)
地址:35,Jalan Besar,35600 Sungkai,Perak.
聯絡電話:05-438 6287/019-336 9609
(為免撲空,最好事先預定,尤其是假日。)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4)清蒸蘇丹魚:這裡也供應野生蘇丹魚,想一嚐道地河鮮的,就不要錯過了。
(5)清蒸河蝦:新鮮河蝦,肉和膏都甜入心扉,底下那集合了河蝦精華的醬汁更是一絕,記者當湯喝完。
(6)馬來盞炒芭菇菜:來到這裡撇開香港芥蘭,點選大馬天然野菜芭菇菜,才能感受宋溪風味!
(7)鹽蒸甘榜雞:蒸雞,老闆強調必須恰到好處,不允許骨髓有血跡,雞肉要熟得剛剛好。泡在雞汁裡的雞肉越嚼越有味,雞汁伴飯更是一絕。
老板李志強說,魚缸里身軀帶金黃色的白須公,是野生的證明。
(8)清蒸尖頭斑:尖頭斑肉質結實有嚼勁,也有濃厚的魚味,值得一試。由于野生魚貨源不定,所以不是要就有,想吃的話,得事前致電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