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金寶“己子當歸”追尋古早味 雲吞麵配料百搭


雲吞面美食,可以有不同的配料。


金寶拉大院校生品嘗美味的雲吞面食。


“己子當歸”美食館東主陳川汕、呂麗玉夫婦和女兒陳春燕(左),用心經營雲吞面美食。

面食是華人的古早美食文化之一,烹飪高手就以簡單的材料配搭,調飪出讓人驚喜與回味的面食。

它能成為一道美食,是經過烹飪者用心研鑽、經驗、感情和技巧等的行為表現,累積提昇的結晶品。

面食的歷史發展過程,自然而然隨著社會發展,形成了今日華人每日三餐的其中一種重要食物。

就如聞名的金寶雲吞面,它存在的歷史相當悠久。金寶人對雲吞面情有獨鐘,甚至外來的美食家,也會為尋覓雲吞面而來。

金寶有很多歷史悠久的雲吞面檔,大部份經營者都是用手工打面,使到咬勁和口感十足;調味也各具風味,基本上都保存早年的傳統特色。它除了是美食,還是一种與緬怀兒時歲月的承載。

金寶新街場“己子當歸”美食館里其中一檔,專賣雲吞面的陳川汕和呂麗玉夫婦,從經營金寶“賴粉”20餘年後,再於6年前專注研究雲吞面美食,今日已成為自己的品牌。

這對夫婦在不斷努力與探索下,雲吞面配料花樣百出,形成了有別於其它的特殊面食文化;比如有咖哩山豬肉面、咖哩雞雲吞面、鮮炸雲吞面、菠菜雲吞面、粉腸雲吞面、豬頭皮豆腐面等,而干撈清湯任君選擇。

這些雲吞面的售价,介於2令吉60仙至4令吉20仙,視何种面食配料而定。

傳統美食具特色文化

在陳川汕和呂麗玉夫婦用心經營下,獲得了食客的認同;其實看起來非常單一的面食,其實存有很大的勤勞、智慧和心血,才能變得多姿多味。

一手漂亮的面食,經過煮、蒸、炸、烤等手藝,把繁瑣化為簡單的面食文化,讓你從心底里贊嘆!

陳川汕和呂麗玉夫婦說,雲吞面食可從造型到花樣乃至風味,都達到精益求精的程度,但卻需投入感情、心血與精神去研鑽和發揚。

金寶是個人情味濃厚的市鎮,除了舊有的長期老顧客和新知交,還有很多拉曼院校生前來光顧,可窺見他們對傳統美食特色文化和品味的經營,更襯托出金寶是一個馳名的古早味美食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