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票方式須正確


3月8日投票日,是“老闆”們的大日子,請記得用正確劃票方式,在正確位置劃一個X,確保手中一票讓屬意候選人,成為人民代議士。
根據選委會發布的正確選票劃票方式,除了傳統上被接納的在格子內劃一個X,還有很多種劃票方式,例如清楚與正確的劃勾、圓圈等,都被選委會接納為合格選票。
不過,如果劃X劃出欄位,或把X劃在選票后面,將被視為廢票。
同時,選民不可在選票塗鴉,或在選票寫上謾罵、諷刺或污辱性字眼,否則選票被列為廢票。
根據選委會2004年大選統計顯示,上屆大選計有29萬9076張廢票,其中國會議席佔了16萬5018張。如果以這些數據在全國219個國會議席平均計算,這相等于每個國會選區有754張廢票。

勿寫任何代號
要顯示對候選人的支持,有很多方法,但不是在選票寫上自己的姓名、匿稱或代號等,作為暗號,否則會被選委會列為不合格的選票。
根據選舉法令,大馬奉行的是不記名投票方式,雖然每張選票都將印上編號,那是為了確保沒有“幽靈選票”,但寫上自己名字的選票,將直接被列“丟進”廢票簍內。
投票是選民展現自己對國家的理想與理念,而投廢票也是選民權利。但表達不滿的方法,絕對不能如此輕易糟蹋神聖一票,而是必須善用手中一票。
選民可讓朝野政黨知道,票選權永遠在人民手上,選票可以載舟,亦可覆舟!

*劃票需知:
1.在正確欄位劃X
2.除了劃X,劃勾、圓圈,都可以被接受
3.大大的X、勾或圓圈的“跨欄”劃票,是廢票
4.別在選票寫上姓名或任何暗號
5.別塗鴉、寫侮辱性或謾罵字眼

*投票日前
1.投票日前,瀏覽選舉委員會網站:http://daftarj.spr.gov.my/,輸入身分證號碼,查詢本身所屬的投票站(pusat mengundi)與投票室(saluran mengundi)。
2.向州選委會或鄰近的政黨服務中心,查詢本身所屬的投票站與投票室

*投票日當天
1.全國投票站將于上午8時至下午5時開放,讓選民前往投票。
2.若事先已查悉本身所屬投票站,選民在抵達投票站后,直接到所屬投票室投票。否則,可通過投票站助選人員,查詢投票室資料。
3.選民進入投票站時,必須向選委會工作人員,出示身分證以核查選民身分。
4.確認身分后,投票站官員就會發出選票給選民,除了直轄區及砂拉越州,其它地區選民將獲兩張,印有候選人名字與政黨標誌國州議席選票。
5.選民需在所要投選候選人名字旁的空格內,劃上一個“X”。
6.選民在選擇候選人后,須將選票對折,然后分別將國會及州議席選票,投入所屬的選票箱。

*查詢哪裡投票?
1.選委會電話:03-88856600(10條線),由早上8時至晚上12時
2.短訊:輸入SPR〈空格〉身分證號碼,傳送至39111或33626或32232或39988或29777或36677或33030
3.網站:www.spr.gov.my
4.其它:鄰近各政黨大選行動室

*投票時需注意事項
1.在早上8時至下午5時,抵達投票站
2.攜帶其中一項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國際護照/附有照片的駕駛執照/國民登記局1/9〈附有照片的臨時身分證收據證明)/國民登記局1/11〈附有照片的遺失身分證收據證明〉)
3.在往投票途中,不要理會任何游說者
4.到了投票站,向選民冊工作人員出示身分證明報到
5.選民將獲一張印有選民冊號碼,以及投票報到處號碼的紙條
6.在投票報到處,出示紙條給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將通過呼叫你的選民冊號碼、姓名及身分證號碼,指示你投票
7.第2名工作人員將把選票交給第3名工作人員,后者負責檢查選票準確性后,就把選票折合起來給你
8.進入投票室,在屬意候選人名字及標誌旁,劃上“X”
9.把選票對折起來,投進票箱
10.根據“出口”指示牌,離開投票室與投票站

*投票時須遵守的規則
1.排隊
2.在投票站範圍內,安靜地觀察及走動
3.只有一次投票機會

*投票時禁止做的事
1.不能收取任何可構成賄賂罪的物品,如金錢等
2.不能穿戴徽章或政黨標誌
3.不能持續性涉及對話及詢問
4.不要耗太長時間投票
5.不要損壞選票
6.不要向任何人展示你的選票

*投票需知重要事項
1.沒有任何人可阻止你投票
2.任何視障、殘障及體弱選民,可委托也是合格選民的親人,包括父親/母親/哥哥/姐姐/丈夫或妻子投票,但代投票者必須宣誓
3.沒有親人的視障、殘障與體弱選民,則可委托選委會官員替他們投票
4.投票是秘密的,除了本身,沒有任何人知道你投誰
5.涉及貪污行為,將牴觸1954年選舉犯罪法令,罪成者可被罰款不少過250令吉,但不超過1000令吉或監禁一年

as long as never write any name, no number , n important1 is must be draw within the 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