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一小狗嗅出主人罹癌

狗的嗅觉灵敏,早已是警方追捕逃犯,甚至缉查毒品及炸弹的好帮手,未来也许还可再帮忙侦测癌症。加拿大卑诗省一位妇女,就因为爱犬“嗅出”她的乳房肿瘤,及时动手术切除而保住一命。

住在卑诗省温哥华岛上乃磨市的英格莱姆养了一只稀有的卡特虎拉豹犬。二零零五年十二月时,这只名为傅莱曼的幼犬当时还只有六个月大,却帮主人找出她右乳房内,有个连医师都未发现的恶性瘤。
英格莱姆说,傅莱曼当时不断以它硬挺的鼻子碰撞她右乳房,有一天更用力冲撞,导致她右乳肿得像个哈蜜瓜,只好赶紧去看医师。经过连串检查后,才发现她右乳房内有个直径十二公分的多发性肿瘤,其中有些时间已超过一年。

英格莱姆切除右乳和肿瘤后,又继续接受治疗,目前还在康复中。她已把发现罹癌经验和感触写成诗,与亲友分享,但每当夜深人静时,她也总会抱起爱犬,感谢它的“先知先觉”。

过去研究也指有些狗能在嗅闻皮肤伤口后,查觉黑色素瘤皮肤癌,也有研究发现,有些狗能在嗅闻病患尿液后,辨识出膀胱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