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林書豪!

葉正焮

NBA,代表著籃球最神聖的殿堂,也是每一名籃球員的終極夢想。不過,試問最終能夠圓夢的又有多少人?不多,尤其是力量和體格方面比較吃虧的亞洲人,更是鳳毛麟角。

有幸進入NBA的亞洲球員,一般都是高佬,像中國的姚明、易建聯、巴特爾以及伊朗的哈達迪,都是身高至少7呎左右的大漢,但是真正能夠站穩腳跟的,就只有姚明一個。

日本天才控衛田臥勇太曾經讓不少亞洲矮仔球員看到希望,身高只有175公分的他,一度成功披上鳳凰城太陽的戰袍,可惜只打了4場就被拋棄,如今只能回到日本聯賽稱王。

“台灣飛人”陳信安,即使他擁有出色的球技,但像他這樣6呎5吋的得分衛,在面對黑人球員時實在是占不到什么便宜,結果不管他多么努力的去挑戰,最終還是沒能一圓進入NBA的夙願。

不過,隨著美國華裔控衛林書豪的出現,歷史可能會被重寫。亞裔臉龐、華裔體能、身高只有6呎3吋,而且還是個畢業于哈佛大學的高材生,單聽這樣的介紹,大家可能以為是在形容“讀書仔”。

然而,林書豪卻有個綽號叫做“華裔納什”,他在夏季聯賽的風頭甚至蓋過了狀元秀沃爾。選秀會名落孫山?沒關係,林書豪用自己的努力在夏季聯賽中熬了出來。

有人說,勇士簽下林書豪是看中其背后的商業價值,因為金州有眾多華裔移民,但我們卻不能因此而否定他的能力,球迷可以上去youtube,看看他與沃爾在夏季聯賽對決的精彩片段。

一名西部球隊的球探曾經如此評價林書豪:“他用表現証明了自己具備成為NBA控衛的能力,他可以得分,可以防守,並且擁有高于平均水平的運動天賦。”

當然,目前看來林書豪只能是勇士的替補控衛,但是能夠在一個經常被看扁的艱難環境下,用球技粉碎質疑並在NBA圓夢,實在是華裔的驕傲,加油,林書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