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深友誼 情緒支持不崩潰 紓壓緩解忌獨自面對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社會支持網絡,可能是家庭、朋友、同事等,這些情誼的建立有助於個人在面對壓力時的情緒支持。如果發現周遭親友都是泛泛之交,沒有感受到一起解決問題的支持感;平常也找不到能讓自己依靠的歸屬感,那麼很可能在壓力來臨時找不到抒發管道而崩潰。

要檢視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夠善用社會人際網絡,可藉由以下3種特性觀察自己。但這不是個性好壞的標準,也不是人緣好不好的判斷,只是看自己能否善加利用人際溝通。

主動積極較易適應
看自己是否容易融入陌生環境
許多人在陌生環境中會特別感到不安全、心慌,不容易打入人群,這些人要建立起人際溝通網絡需要花較長的時間。

遇到困難時是否主動尋求協助
遇到工作或生活中的困難時,有些人會轉向親友尋求協助,如果習慣先自己解決者,要請親友提醒自己適時接受幫助。

假想敵太多或認為人是險惡的
有些人個性上較不易相信他人,常是因為自信過高或不足,也容易將身邊親友釋出善意的舉動視為「可能另有目的」、「是不是對我不利」。

多加強
若發現自己不善於和朋友相處,或是老覺得身邊的朋友無法在自己遇到困難時給予較明確而實質的幫助,可用以下方法加深與朋友之間的關係。

擴展自己的交友圈
若自覺朋友圈很小想向外拓展時,可試著從生活或工作中會接觸的人開始,例如試著開口跟鄰居說話,尤其是在門口遇到時可多聊幾句。若實在很難開口也不必勉強,也可微笑點頭示意。

打電話連絡老朋友
可試著打電話連絡學生時期或過去的朋友,因彼此已有共同的記憶。為避免太唐突,可藉著先問候、聊近況,或是多約幾個當時的朋友一起見面,較不會尷尬沒話聊。

拉朋友加入聚會
想加深友誼可帶他們參加親友聚會,別刻意分開哪些人是一起吃飯、哪些人是商量事情的。將朋友分類是讓自己遇到問題能快速得到解答,多讓不同朋友了解自己,反而有機會發現特質。

要定期吃飯見面
與朋友吃飯最能放鬆心情、聊近況,也是紓壓的方式。要固定聚會吃飯,也讓自己學會關心朋友的生活;朋友也有機會了解自己。就像美國影集《慾望城市》中,4個女生固定會一起吃早餐。

找出雙方共同興趣
建議多培養朋友間共同興趣,如一起蒐集物品、一起看書等。且話題最好是能夠「深入而持續」,如聊書的內容、工作狀況等,若只是逛街、買衣服等,時間一長很容易就淡化。

提醒你 認識自己和朋友
有人個性較「熱情」,在面對較內向的朋友時,小心別造成別人壓力。面對困難時,朋友的建議可能只是敷衍一句「不要擔心啦!」,自己要能認識每個朋友特質,並先了解自己個性,才能抓住真正需要的關心。

專家說 找出社會支持力量
曾有研究顯示,沒有社會支持者的心臟病發生率,是有社會支持者的2到5倍,死亡率也較高。朋友的正向幫助對於情緒、情感的抒發和支持是有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