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边图书馆年底落实 各界受促捐助经费书籍

务边埠即將於今年尾出现一座社区图书馆,欢迎各界热烈响应捐书和捐款。

公正党务边区部正筹备在务边大街设立一间社区图书馆,目前需要筹足至少6万令吉,以作开设图书馆经费,因而极须各界热烈支持,以便早日落实。

坐落大街店舖楼上

迪渣区州议员郑立慷週四(9月24日)在一项新闻发佈会上说,开设社区图书馆的地方已找到了,即在务边大街一间店舖楼上,这计划预算在年尾落实,惟须获得各界大力捐助经费和书籍。

他指出,这计划获得巴占小绿洲图书馆及怡保学乐书苑提供各方面的援助,包括开设图书馆的经验。

“社区图书馆是一个属於社区居民的资產,因此在开始阶段,希望通过举办居民参与的討论会和民意,集思广益,听取使用者的意见。”

小绿洲图书馆提供经验

他说,图书馆书籍来源將从三方面著手,即希望向公眾人士筹获至少3万令吉的购书基金来购买新书、鼓励各界捐出自己的图书或参考书,以及欢迎爱书人將自己的书寄放在该图书馆。

巴占小绿洲图书馆馆长杨锦富说,自小绿洲图书馆开设以来,他就一直期待在其他地区设立社区图书馆,终於等到务边社区图书馆的设立。

他表示將提供开设图书馆的经验,以及图书馆所使用的电脑软件等。

有意捐助人士,可联络:017-3233329(李盈颖),012-5173067(郑立慷)

大马阅读风气2005年国家图书馆调查:

● 国民阅读率偏低,超过一般民眾是不阅读群体
● 年龄层和阅读率:10-24岁:55%25-56岁:39%57岁或以上:6%

根据国际图联对於公共图书馆的建设標准:

● 设在城市內的主要居民区。

● 通常距离图书馆1.5公里左右就应设立分馆。

● 距离3至4公里就设立一个较大的图书馆。

● 每5万人应拥有一所具有规模的公共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