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起障礙 先檢查再吃藥 可能為慢性病前兆

勃起功能障礙指無法正常持續勃起、硬度不足無法達到滿意性行為等都算。勃起功能障礙問題可能是器質性,也可能是心理因素,更可能是其他嚴重疾病所引起的功能異常,如糖尿病、高血壓、血膽固醇異常、心肌梗塞等,一旦有問題,不要諱疾忌醫,應盡速檢查找出病因。

先檢查

夜間勃起測試
通常先做夜間勃起測試。在陰莖上套著2個環,接上記錄器,測量一整個晚上勃起次數。一般夜間睡眠約會勃起4到5次,每次20到30分鐘。
若次數不夠代表可能是荷爾蒙的問題;若程度不夠,則表示可能是血管問題,整體來說,這個測試可分辨出勃起功能障礙是心因性或是器質性原因所引起。

藥物誘導測試
直接將前列腺素注入到陰莖海棉體內,評估勃起效果,也可在注射後利用彩色顯像超音波來測量海綿體動脈的直徑,以及血液流入的壓力、終端舒張壓,可判斷勃起功能障礙是動脈血管或靜脈血管的問題。

都卜勒超音波
可檢測到海綿體內的血流量。以門診經驗來說,抽血檢查血液膽固醇異常者,90﹪以上的陰莖都卜勒超音波檢查會顯示動脈血流異常,而膽固醇正常者,83%的陰莖都卜勒超音波檢查則顯示動脈血流不足,所以也可因此得知勃起功能障礙與高血脂、心肌梗塞等病有關係。

找原因

器質性引起
分成「力不從心」的血管問題,和「性趣缺缺」的荷爾蒙缺乏2種。前者可能是因其他疾病,造成動脈或靜脈血流不足而引起,有時與伴侶的溝通情況也會影響,可使用威而鋼等藥物。後者原因較單純,可能是老化、壓力、先天異常或其他疾病造成荷爾蒙失調,大多給予荷爾蒙補充劑。

心因性造成
這種情況的人大多自慰時可勃起、射精,但面對性伴侶就不行,這類病人通常吃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效果非常好,甚至在某些實驗中可看出服用安慰劑也有某種程度效用。如患者本身有情緒或精神上困擾,影響勃起功能,經醫師評估後會適度給予抗焦慮藥物,但其實大部份的精神科藥物多有影響性功能的副作用。

報你知 藥物差異性不大
目前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3大藥物為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三者藥理作用相同,不過作用時間有些微差異。威而鋼約4到6小時;犀利士為長效藥物,約36小時;樂威壯約2到4小時,不過樂威壯吃下後約15分鐘就可發揮作用。此外,3種藥都不建議和硝化甘油併用,最好間隔1天再吃,且服用犀利士建議最好相隔4 天再吃硝化甘油,以免血壓過低。

醫師說 用藥須醫師處方
3種主要治療藥物都是處方藥,建議民眾請醫師診斷後再使用,因長效藥不見得比短效藥物差,且每個人適合藥物也不同,如自行購買,不但可能買到假藥,更可能錯誤用藥,忽略自己本身疾病,使情況更嚴重。臨床上曾有糖尿病患者常易因血管硬度變差、神經病變等因素,5到10年後就有勃起功能障礙問題。

thank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