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咬傷馬上急救 正確處理傷口免後患

新聞背景:森美蘭州邊一名印裔中年的腳趾遭老鼠咬傷,當時他只是自己敷藥。3個星期後,他被咬的腳趾嚴重發炎,經過醫生診斷,他必須切除2根腳趾,否則細菌將蔓延到腳部其他部位,後果更嚴重。

黃仲賢:須打破傷風針 動物嘴巴髒多細菌
內科專科黃仲賢醫生受訪時表示,動物的嘴巴是最骯髒和佈滿細菌的器官,如果不慎被動物咬傷,千萬不要忽略處理傷口,應該馬上尋求醫生治療。
他說,被動物咬傷後,應當馬上清洗傷口,然後再去診所。醫生一般會為傷者打破傷風針,如果有需要,會另開抗生素給傷者服用。

體質健康者一周內痊癒
“通常體質健康的人,傷口會在一個星期內痊癒。如果傷口超過一個星期都不好,傷口內部可能發炎。在服用抗生素都無法殺死病菌的情況下,醫生需要在傷口處開刀,把發炎處的膿汁清除。”
他說,針對高風險的人,不管任何情況造成的受傷,細菌都可能從傷口侵入。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傷口發炎惡化的速度比一般人快,而痊癒的時間會拖延更久。
他表示,對於傷口嚴重發炎的傷者,醫生會盡力搶救,避免切除病者軀體的任何部分。但是,當病菌侵噬骨頭週遭的肌肉,而造成肌肉組織腐爛,根本無法搶救,醫生被迫作出切除的決定。

葉承志:勿拖延醫治 第一時間用水沖洗傷口
葉承志醫生表示,被任何動物咬傷,都必須馬上作急救。由於老鼠是帶菌性很強的動物,被老鼠咬傷造成的危險性較大,必須馬上向醫生求救。
他說,被老鼠、狗、貓或其他動物咬傷後,須第一時間用大量的水沖洗傷口,直到傷口止血,就馬上去看醫生,由醫生開葯消毒傷口或打破傷風針。

免疫力弱者須特別注意
他指出,糖尿病患和免疫力系統弱的病患,如果被動物咬傷,更要特別注意。由於免疫力差,一旦遭細菌入侵傷口,如果沒有急時處理傷口,細菌會侵噬肌肉,導致傷口發炎。
“如果拖延醫治時間,病患的傷口會惡化,傷口週遭的肌肉會腐爛。如果來得及拯救,醫護人員還可以把腐爛的肌肉清理;如果情況再惡化,就必須切除腐爛的部分,以阻止細菌繼續蔓延。”

被動物咬傷的急救方法
1)馬上以消毒藥水清洗傷口,及除去附在傷口的雜物,如動物的毛髮等。
2)如果當時沒有消毒藥水,必須以清水代替,務必馬上沖洗傷口。
3)如果流血不止,可用手壓住傷口,清洗傷口後先用紗布包紮,然後馬上找醫生治療。

須特別小心傷口的高風險人士
●糖尿病患
●心臟衰弱
●腎臟病患
●哮喘病患
●中風者
●愛滋病患
●血癌病患
●吸煙者
●老年人

讓你知多點
鼠類可傳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熱、鉤端螺旋體、恙蟲病、萊姆病等多種疾病。老鼠還會攜帶和傳播狂犬病毒,因此一旦被老鼠咬傷,須及時到向醫生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