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邊文物館見證開埠點滴 饒萬友把故居還原童年模樣

去務邊小鎮走一趟,走進位於余廣街的務邊文物館,讓充滿歷史價值的文物帶你走進時光隧道,見證務邊開埠以來的歷史點滴!

擁有超過150年以上歷史的務邊,有著大馬華人從中國南來,以及在這裡生活的歷史痕跡,一名在美國居住20年的務邊人饒萬友,決定把以前饒家故居還原成他童年時模樣,改成文物館。

配合週六(4月18日)是世界保護文物紀念日,這間文物館正式開幕,這裡收集了近300種歷史文物,以及珍貴的歷史圖片,置身在這古色古香的文物館,仿如時光倒流,歷史的味道撲鼻而來。

以曾祖父名字命名

身為文物館主席兼業主的鐃萬友在致開幕詞時表示,他的曾祖父從廣東大埔南來到務邊後,便在這裡開店及居住,至今饒家已有五代人在這間老店生活。此文物館便以曾祖父的名字──“茂昌”命名。

他說,他於80年代離開務邊到美國升學及工作,這20多年來,他一直心繫故鄉──務邊,並常想童年時,務邊一片繁華的景象。當時,他們一班小孩在沒有網絡及遊戲機的時代長大,卻依然留下許多美麗又難忘的回憶。

“80年代中期,膠價及錫價暴跌,務邊鎮民受到影響,有些因為生活而被迫遷往他處。雖然如此,身為務邊土生土長的華人,我們對務邊有一種特殊的情懷。

與後人分享歷史瑰寶因此,他聯同其他同是務邊人的朋友,包括彭西康、文物館副主席陳毓俊一起成立此文物館,讓更多人瞭解務邊的歷史及在務邊生活了幾代的華人所使用的物品,並且與後人分享這些歷史瑰寶。

他說,務邊擁有數個度假村,在週末時有許多本地及外國遊客到來,所以這間文物館必定吸引許多遊客到來參觀,遊客也可拿著地圖,參與務邊歷史行,環繞務邊古鎮一週,慢慢欣賞務邊昔日的風光。

彭西康吁市民借出歷史文物

負責結集務邊歷史的彭西康表示,目前他們收集的務邊歷史仍不算是最完整,因此他呼吁市民如果擁有珍貴的歷史文物,可擺放在這文物館,讓參觀者鑒賞。

他也希望學校可組團,讓小六學生有機會到來務邊文物館參觀,讓他們在這裡上堂寶貴的歷史課。

霹靂古跡協會主席劉錫康指出,務邊過往是採礦區,是一個充滿歷史的古鎮,如今務邊文物館正式開幕,為霹靂古跡設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收集300件文物 文物館入場免費

務邊文物館收集了近300件文物,包括古時生產膠汁的器具、廚房用具、古董桌椅、睡房用具及傢俬、舊唱片、打字機等,還有許多珍貴的歷史照片。

這裡入場免費,參觀者可以樂捐,或購買紀念品,以贊助文物館的經費。

務邊文物館
地址:務邊余廣街門牌28號
詢問電話:017-5785 185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太棒了!!
有空去逛逛。
為什么有兩個相關主題不放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