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邊文物館

作者:看看

早在2年前,即聽說產錫名地務邊,有一間文物館,很是好奇;前幾週去參觀,發現主持人竟是我的多年朋友――退休華校教師彭西康。

務邊位於霹靂州近打谷,是產錫名地,自1851年建埠迄今,已有150多年歷史,比起怡保、金寶更早開埠,許多市鎮還是瞠乎其後。後來因礦地匱乏及錫市崩潰,至今務邊經歷了百多年歷史,繁華不再,已呈蕭條落寞景像,儼然成為一個寥落古城,讓人唏噓不已。

小鎮雖然寥落,但歷史文物,卻是彌足珍貴,如果政府當局不搶救,民間也漠然視之,像務邊這樣一個曾經繁榮昌盛,又為歷史擔負重任的小鎮,沒有人去繼承,還其歷史原貌,這將造成歷史文化的沉沒。

彭西康有此感觸,毅然負起重任,在務邊接受文化歷史的挑戰,身體力行,奮發而起,登山一呼,群山響應,隨即得到當地商家巨彥及市民的支持,成立文物館理事會,履行其事,經多年的搜集及採訪,終於完成其大部份工作。

我在想:如果本國許多大小市鎮,有心人或政府悉心創設文物館,這對地方歷史文化古物的整理,將是種意義深長的事,也可作為研究地方或國家歷史文化的憑據。特別是三大民族苦心經營的市鎮,如果隨時代潮流的變遷,讓它沉淪湮沒,馬來西亞歷史將是虛空蒼白,紙上談兵,無濟於事的。

彭君一介書生,具有如此膽識及眼光,創設文物館,真是令人敬佩,參觀了務邊文物館,除了眼界大開,回返歷史古道,盛讚先人之蓽路藍縷,胼手胝足的艱苦經營之外,也慶幸後人具有歷史感,使珍貴文物不致泯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