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邊生態景點美不勝收 山洞、瀑布、公園、古廟

務邊區的範圍很大,如果是以務邊國會選區來說,在這個區內,就有不少名勝山洞,也有很多美不勝收的生態景點和瀑布,以及各種美麗的候鳥。

洞天福地甲全國

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在這個區內的洞天福地,可以說是甲全國,包括了廣福岩、甘露岩、觀音洞、靈仙洞、三寶洞、極樂洞、南天洞……在怡保務邊路一帶的觀音洞、靈仙岩、三寶洞和極樂洞是佛門聖地,南天洞則弘揚道教,各有千秋。

這些名勝山洞宛如人間淨土,遊客來此攀登岩洞、尋幽探密或上香茹素,可有不一樣的旅遊心情。

冷瀑布、熱水湖各有賣點

水流如萬馬奔騰,如長長白布一瀉而下的甘榜拉浪瀑布,以及另有特色的加拉末熱水湖,也可成為旅遊賣點。

沿著加拉末波賴,往原住民村莊路上,將出現一個碧水綠野,崇山峻岭交織出一幅美麗絢麗的風景畫卷─甘榜拉浪瀑布(Kg.Lalang Waterfall)。

湍急的山泉奔流而下,泛起銀白水花,似煙似雨,如藹如露,水到之處,形成了一個個小湖泊。

讓人興奮的是,下游竟然是羅泊地瑪溫泉(Lubuh timah Kolam Air Panas)的所在地。一冷一熱,相映成趣,當局也開拓了一潭潭不同溫度的浴池,讓人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溫泉浴。

沿著新邦波賴金馬崙路往上走,途中是一層層的大理石峭壁,所生產的大理石,無論是密度、彩紋和質地,都可媲美意大利的雲石;製成的各類產品,如雲石家私和藝術品,也是遠近馳名。

生態公園讓你眼前一亮

這個區內碧波盪漾,樹影婆娑和候鳥和鳴的近打自然生態園、翠林苑生態公園、翠湖渡假村和霹靂生草藥園,也讓遊客眼前一亮。

從務邊前往華都牙也途中的近打自然生態公園(Taman Alam Kinta)和翠林苑生態公園(Eco Park Bandar Botani),是候鳥栖息的天堂。

一群群、一對對在碧波上自由飛翔的沙禽水鳥,聚集其間,形成一幅幅美麗的生態景觀!

翠湖渡假村(Clear Water Sanctuary Golf Resort)的湖水清清綠草蔥蔥,假山、亭榭、露台和鐵船疏而有序;在如茵的草坪上來一場高爾夫球友誼賽,或小住一兩晚,都是那麼愜意!

回程時,到霹靂生草藥園走一走,轉一轉,吸取草藥知識,也可開眼界和增廣見聞。

百年觀音古廟守護務邊

務邊觀音古廟走過百年,香火繚繞,是務邊區的守護神。

務邊觀音古廟於1892年重建,經過修復後仍保持著古色古香;廟裡廟外,也保存著上百年的雕樑畫棟和價值不菲的聚寶爐、匾額、壇香鼎、鐘鼓、神龕和燭台。

百年來,古廟曾發生過“觀音顯靈”,“天姬送子”,令人嘖嘖稱奇的事跡。這廟香火鼎盛,每年農曆六月十九演酬神戲答謝神恩。

大水涵及凱利古堡成地標

這裡也有讓人憑吊的最後遺跡,叫人留下歷史的遺憾。這些遺跡分別是務邊的地標──大水涵和凱利古堡。

務邊已開埠超越兩世紀,但保留下來的文化遺跡屈指可數,曾為大馬採錫業立下“汗馬功勞”的大水涵,如今只剩下一段“殘骸”。

當年宏偉壯觀的凱利古堡(Kellies Castle),而今只留下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和模糊的外貌,怎不令人感慨萬千!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