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垢難清 鳥味特別重

问:
我今年24歲,已發生過性關係。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把包皮往內推,讓龜頭露出,就會聞到很重的鳥味;就算我用沐浴乳洗很久、洗的再乾淨,隔天還是發現有很重的鳥味。
我原本以為是包皮過長的關係,但記得小時候醫師也說包皮可以不用割,現在都已經20幾歲了,我又因為害羞而不敢就醫?
請問,到底鳥味重的原因是什麼呢?請幫我解答。

SIN:
這種臭味應該就是所謂的「包皮垢」,這是男性小便殘留的尿液,混雜陰莖表皮汗水、陰莖表皮壞死細胞等的味道,即便是割完包皮的男性,都會有味道產生。
包皮垢是包皮黏液變得濃稠並沉積下來形成的,這是一種正常的陰莖新陳代謝過程,不需要特別治療,通常只要翻開包皮洗掉即可。但若你仍無法放心,建議你可以求助泌尿科醫師。
對於有此困擾的患者,醫師通常認為沒有手術治療的必要,除非是包皮發炎。
這個問題與有些女性陰部會有臭味是一樣的,維持個人衛生很重要,平時穿著通風、不要過緊的褲子,上廁所時先把包皮向後推,避免有多餘的尿液殘留;洗澡時適度清潔,通常就能避免污垢產生及惱人的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