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英軍營遭掃射 2死4傷 2槍手尾隨披薩員衝入開火 布朗「震驚憤怒」

北愛爾蘭英國陸軍軍營,前晚遭槍手襲擊,警方鑑識人員昨在事發的軍營現場蒐證。

英國駐北愛爾蘭陸軍軍營前天晚上遭到襲擊,槍手趁士兵點收外送的披薩時,開槍掃射,甚至在受害人中彈倒地後還繼續開槍,造成兩名士兵死亡,士兵及披薩外送員也分別有兩人受傷。這是自1997年以來首次有英軍遭殺害,英國首相布朗怒稱「舉國對這起惡毒懦夫的攻擊,感到震驚憤怒」。

前天晚上9時40分左右,北愛首府貝爾法斯特西北方25公里安特令鎮,駐紮馬塞林軍營的四名士兵在閘門前,點收兩名達美樂(Domino)披薩外送員送來的食物時,兩名槍手乘車尾隨而來,突然拿出突擊步槍朝他們掃射,並迅速逃離現場,警方後來在附近城鎮找到疑似槍手棄置的作案車輛。
但另也有報導指,槍手喬裝披薩外送員並進入閘門攻擊。研判槍手開了30、40槍,附近居民表示當時聽到「10到20次砰砰聲」,起初以為是放煙火,後來聽到軍營響起警報聲,大批警車及救護車迅速抵達。

警方昨封鎖軍營附近道路,盤查來往車輛。

「不影響和平進程」
負責追捕兇手的該區警局督察長威廉森昨天表示,事發時,一名槍手下車,近距離開槍。當受害人中彈倒地後,還再朝他們開槍。兩名死者是20歲出頭的陸軍工兵。另外受傷的兩名士兵及兩名披薩外送員重傷送醫救治。
英相布朗承諾「這起謀殺不會影響北愛的和平進程,將盡其所能確保北愛和平及安全」,北愛第一總理羅賓森(Peter Robinson)也譴責此事件,並延後訪美行程。

共和軍威脅事件增
目前尚未有團體出面承認犯案,但傾英的新教徒與獨派的天主教政治人物,都異口同聲指控是愛爾蘭共和軍(IRA)的分離份子所為,他們強調事件不會破壞已運作22個月的權力共享政府。IRA的分離組織包括真愛爾蘭共和軍(Real IRA)及傳承愛爾蘭共和軍(CIRA)等,不同意放棄武力抗爭。
北愛暴力事件近18個月急增,上周北愛警方警告,共和軍分離份子威脅,已升至近10年最高。攻擊事件前一天,北愛警方指揮官甫證實,英國一組專精電子竊聽及監視的特種部隊已重返北愛,協助監視共和軍分離份子。北愛自1801年起被英國併吞後,一直有爭取獨立的抗爭。1998年北愛各方達成和平協議之前,幾乎天天有爆炸攻擊及暗殺,30年間逾3000人死亡。

槍手射殺士兵示意圖

1
英國駐北愛爾蘭軍營四名士兵前晚在軍營閘門前,點收兩名披薩店人員外送的披薩。

2
突然有槍手乘車殺到,持突擊步槍掃射,雙方駁火,造成士兵兩人死亡、兩人受傷,兩名披薩外送員也中彈受傷。

北愛和平進程事件簿
1801年 英國併吞愛爾蘭。
1937年 愛爾蘭宣布獨立,但英拒歸還北方六個郡,即北愛爾蘭。
1968年起 爭取回歸的愛爾蘭後裔天主教徒,與支持不分離的英國移民後裔新教徒鬥爭不斷升級,30年間逾3000人死亡。
1998/04 英政府與北愛新芬黨達成「受難日和平協議」;天主教徒與新教徒同意共組自治政府。
1998/05 北愛公投,民眾支持北愛和平協定。
1999/12 北愛跨黨聯盟接手自治政府,結束英國25年統治。
2005/07 分離組織愛爾蘭共和軍(IRA)宣布停止武裝抗爭。
2007年 傾英的新教徒民主聯合黨,與獨派的天主教新芬黨達成協議,共組分享政權的聯合政府。
2009/01/31 北愛一小鎮學校遭放置136公斤炸彈,警方及時拆除;脫離IRA的真愛爾蘭共和軍宣稱犯案。
2009/03/07 英駐北愛軍營遭槍手襲擊,兩英軍死亡、4人受傷。疑是IRA分離份子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