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悲歌 熊噬幼熊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北極融冰加速,導致北極熊難以捕捉到海豹吃,逐漸演變成同類相食。照片中加拿大北部一隻公北極熊獵捕、啃食幼熊,雪白極地世界,血地一片。新竹市立動物園園長洪明仕沉痛說:「這是動物世界的悲歌,也是全球暖化的血腥警訊!」

全球暖化 捕食困難
洪明仕表示,北極熊以海豹為主食,以往冰層厚,海豹躲在冰層下,北極熊一挖就很容易獵捕,但現在冰層越來越薄,海豹容易從海裡逃脫,覓食變得困難;此外,因為北極融冰快速,北極熊活動領域變小,導致同類互相爭食海豹,在抓不到海豹的情況下,只好鎖定弱小的同類,且通常都是公吃母、大吃小。
洪明仕說,動物界也有同類相殘的例子,但通常是雄性動物為了取得與雌性的交配權,像雄獅攻擊幼獅,只是為了跟母獅交配,並不會把幼獅當成食物,北極熊也曾發生類似狀況,但不會真的啃食同類。北極熊是全球暖化最具代表性的受害物種,「自相殘食」的案例是對人類社會最嚴厲的警訊。

北極熊小檔案
學名:Ursus maritimus
體型:成年北極熊高約2~3公尺,重約400~680公斤,站立高約3.8公尺
特徵:是體型最大的陸上食肉動物,能在陸上及海上捕捉食物,擁有極厚的脂肪及毛皮保暖
分布:北極圈、加拿大北部、阿拉斯加、格陵蘭、西伯利亞北部


yerrrr … 好血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