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霹靂韓江公會50年歲月 傳承潮汕文化繫鄉情

追溯到兩個世紀前,中國大陸正面臨政治動亂時刻,掀起又一股移民海外熱潮。

廣東潮汕正是當年在華南粵閩兩省,其中一個主要的僑鄉,捕魚作業為活的大批潮裔先賢,蜂擁南渡尋覓出路生機,抵達南洋包括大馬半島與當時北婆各海岸,聚居在河口三角洲,闢建漁村延續在家鄉的生計,從此站穩了生活的腳步,奠定在各地發展興盛的基礎,包括太平。

根據太平古鎮開埠史片斷記載,約150年前,即太平拉律區發現蘊藏豐富錫苗,大量華裔移民湧至,投入開採錫礦勞作行列的年代,已經陸續有廣東潮汕及韓江流域一帶同鄉,在太平沿海地區登陸,散布於各河口漁村作活謀生,他們為了互相呼應照顧,就有所謂“公司”接應安頓聯系團結,也就是霹靂韓江公會的前身。

扮演領導鄉眾團結角色

當馬來西亞在1957年獨立時,礙於客觀環境的變異,華裔先賢從僑居地位,一躍成為這個新興國家的公民,受到社會組織法令的管治,驅使潮籍先賢前輩發動籌組合法團體,順應社情時局需求,可以繼續扮演領導鄉眾團結凝聚的角色,終於眾志成城的籌策下,於1959年成立北霹靂韓江公會,復於60年代初期購置太平市區地段興工,迅速完成建立宏偉會所大廈,打造了本地區潮裔鄉眾互應互動的平台,塑建穩固的基業。

嗣后的半個世紀當中,這個組織竭盡所能肩負其民族使命,導引旅居北霹靂地區的鄉眾,沿習傳承潮汕文化風俗尋且發揚推廣,也通過加強與各地鄉親友會的交流觀摩,開拓彼此的發展空間與契機,鄉眾們成功地跟隨時代進步節奏,從原先的聚居漁鄉勞作,提升自我進入大城鎮投資各領域,建了無數的各業王國,躍升為族群與社會重要支柱,光宗耀祖,為國家民族的政經文教與慈善福利作貢獻。

無可否認的,這個組織在過去一段歲月,也曾經發生過一些內部人事紛爭,幾乎陷會務於冬眠劫難。

潮人絕非自己顧自己

尚幸開明鄉眾們秉持潮人傳統的合群信念,配合“三牲敢食,釘球敢拌”的打拼精神推動革新,成功糾正借換取向,重新整合這回發展的順軌,會務再攀高峰。

該會半個世紀悠遠會史,領導潮籍同鄉在社會各領域的服務與貢獻,不勝枚舉,總結既往策勵將來,肯定有助於確認目標擬就方向,堅定信念創新思維,朝向鄉眾族群共同願景的貫徹邁進。

潮人強調“十個指頭舐到尖”的克勤克儉精神,才排除萬難克服困逆,千里南渡創基立業,偶而“三人四姓”意見混雜,也可以通過兼容並蓄團結至上的共識化解,這就是潮人的傳統美德。

潮人也擴大關愛視野與目標,絕對不是“自己顧自己”,鄉親們不僅做到相亙呼應關照,也將愛心擴展散佈社會,向社會較弱勢群體伸出支援。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