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聖保祿石棺將見日 深埋教廷祭壇下 擬裝玻璃地板窺秘

經過四年挖掘,梵蒂岡考古學家終於在本周宣布,埋藏在聖保祿大教堂主祭壇下的白色大理石棺木,確為使徒保祿墓穴,並相信其中藏有聖保祿的遺骸。教廷計劃在祭壇下加裝玻璃地板,讓信眾和遊客得以窺見塵封1616年的石棺。
主持這次挖掘工作的教廷考古學家菲力彼說:「目前我們並未打開棺木,查看其中的遺骸。我們的目的只在證實這是聖保祿的墓穴,使其得以重見天日,不在查證其中遺骸的真實性。」

開棺必須待教宗同意
菲力彼指出,逾2公尺長的白色大理石棺木埋在教堂的主祭壇下,年代可溯至西元390年,上覆大理石墓碑,以拉丁文刻著:「聖徒保祿,殉道者」。菲力彼表示,由於X光可能無法透視大理石,目前無法確認棺中是否有遺骸,開棺驗證必須得到教宗本篤十六世同意,但目前並無此計劃。
但有學者指在聖保祿時期的基督教會中,墓碑上的銘文一般是刻以希臘文,而非拉丁文。而且聖保祿是在西元67年殉道,而石棺的年代為西元390年,其中有3百年的落差。是否真為聖保祿遺骸,啟人疑竇。

基督死後重要傳道者
原為猶太教徒的聖保祿於西元0至10年間生於小亞細亞的大數,在改信基督教後,致力於向非猶太人傳教,與聖彼得同為在基督死後最重要傳道者。他於67年遭羅馬皇帝尼祿下令斬首,直到約320年,君士坦丁大帝才為他建立小教堂。390年,狄奧多西皇帝將小教堂擴建,並將聖保祿遺駭置於石棺中,放在教堂中間供人參觀。到433年建築毀於地震,重建時將石棺埋入地下。1823年,大火將教堂燒毀。後來在原址造了現在的聖保祿大教堂,石棺則被埋入主祭壇下。
這次挖掘起因於2000年千禧年慶祝活動,教徒來到梵蒂岡第二大的聖保祿大教堂,盼參觀聖保祿的墓園,卻失望發現棺木埋於地下,教廷因此決定自2002年起挖掘至上月完成。

聖保祿(St. Paul)生平大事記
出生:約西元0至10年間,出生於今日土耳其的大數(Tarsus)。
信教:保祿起初堅持猶太教傳統,迫害基督徒,但某次往大馬士革途中,得到啟示而改信基督教。
傳教:保祿終身未曾見過耶穌基督,但積極向非猶太人傳教,建立了許多教會,足跡遍布地中海沿岸,包括古希臘、羅馬和今日土耳其。
殉道:約西元65年被捕囚於羅馬,67年在羅馬皇帝尼祿令下被斬首。

聖保祿棺木小檔案
尺寸:2.25x1.25x0.97公尺
材質:大理石
位置:梵蒂岡聖保祿大教堂主祭壇下逾一公尺
1.jpg

很想到那去参观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