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屿生机蓬勃 奇珍异草 飞禽走兽

过去,人们总以为半路屿是个没有生命物种的小岛,然而让人惊嘆的是,自然界的奥妙,竟然让这小岛上生长著许多人们想象中,不可能出现离开大陆太远的荒岛生物,使到这小岛不但不是想象中的死寂沉沉,反而呈现一片盈然意境。

从海上遥望半路屿,岛上儘是绿意,古木蔘天。在离开岸边不远海上,就会发现小岛岸边四面八方,都是由崢嶸怪石鬼斧神功似的砌上,层叠著的巨石,好象是经过人工刻意堆砌。

暗礁成大自然屏风

在兴建码头前,大型船都无法向岸边靠,因为整座小岛周遭水中,都隱藏了许多暗礁,而且不容易看出这些礁石离开水面多深,因此船都不敢隨意靠岸,想上岛就必须借助小艇或舢舨。

即使目前码头已建好,遇上大风浪时,船还是不能靠岸,因为这里掀起的强风巨浪,强至可能会把小船推向岸,因此大风浪刮来时,船还是必须先到岛后方避风浪。也许是受到暗礁和大风浪这些大自然屏风的保护,使到半路屿上的生物,得以繁衍不息。

魏亚义:存在各种生物

一名在岛上参与建设工作的工友魏亚义受访时,如数家珍地讲述岛上生存的各种生物,其中一些在大陆地区,无法或已很难见到,例如一种不是生长在沼泽地而是棲息在高山上,以树叶果子为食物,而且会爬树的高山螃蟹,还有飞鼠、毒蛇、蜥蜴、乌鸦、老鼠和水獭,以及一些螺类等。

让你知多点
夜里小动物活跃

夜里才是半路屿生机蓬勃的时刻,因为小动物都在夜里现身觅食。岛上最多的生物,首推高山蟹,也许因为之前长期不受到天敌的干扰,因此岛上山林里的高山蟹,可以说是不计其数,入夜后它就会出来觅食,隨处可见。

高山蟹

自从高山蟹被人类发现后,就为它们带来了一场空前的大浩劫,数量已快速地减少。人们將它们捕捉后卖到市场上,如果不及时阻止,这种奇特生物,可能就会面对绝种的下场。

毒蛇多

山林里的毒蛇也非常多,这些毒蛇,甚至可以和高山蟹朋比为邻,互不侵犯;但是,如果受到干扰,它就会反击来敌,岛上曾经发生过一名守兵,被这类毒蛇咬伤,结果必须出动直升机从高空將他自小岛吊上,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老鼠多

除了毒蛇和高山蟹,岛上第3多的生物是无处不见的老鼠,每当入夜时分,鼠群就会倾巢而出觅食。在灯光设备不太完善的黑夜里,如果以手电筒向发出唧唧鼠声的地方照射,就会看到有时数十只,有时甚至超过百只老鼠在开“群眾大会”,好不热闹。

岛上还有一种濒临绝种的飞行哺乳动物,那就是飞鼠。飞鼠只在夜间活动,也许岛上食物不多,导致这里的飞鼠繁殖不快,因而数量並不多。更令人感到担忧的是人类出现后,这种常被人当成上等野味补品的受保护动物,可能会比高山蟹更快绝跡。

一种生长在海里的螺类,也是在晚间时出现在海边岩石上觅食。还有一种鱼类也会受到灯光的吸引,成群出现在沿海水域,同样的地点,也是魷鱼出没的地方。

由此可见,半路屿虽然只是一座远离大陆的孤岛,自古以来已是生机活现,只是现在多了人跡,反而令人为岛上的生物感到担心,人类是所有生物的天敌,在这岛上的各种动、植物,包括掣天巨木都是珍稀物种,如果人们对它们予取予求,將会令它们自岛上消失。
1.jpg
2.jpg
3.JP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