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技工网购拿不到货 又遭借钱不还 损失1万3000令吉

魏德安

(怡保18日讯)华裔技工透过社交媒体结识女性网友后,不仅面对网购拿不到货,还遭对方借钱不还,以及被主动联络的第三者索取“跑腿费”和金饰验金费等,导致事主前后损失1万3000令吉。

来自怡保的魏德安(52岁)今日在行动党霹雳州公共投诉局主任周锦欢安排的记者会透露,他在去年9月透过社交媒体MiChat,接受一名声称来自槟城的马慧燕(译名)的女子加友后,便向她网购180令吉口罩和350令吉月饼。

他说,对方答应在2周后送货到怡保给他,然而,对方不仅没兑现承诺,还以各种理由向他借钱,而他也多次汇出不同数额的款项到不同的户头。

事主说,对方过后保证会在去年12月起每个月还他500令吉,然而到了12月也没有还钱,此时却有一位自称是“阿伦”的男子主动找他,自认也是被马慧燕欺骗的受害者,并指能透过另一男子“阿俊”向马氏索讨债务。

“后来,这2名男子向我索取3000令吉至4000令吉的‘跑腿费。接著,他们说马慧燕没钱还债,需典当金饰,要我出钱验金,不过我没有理睬他们。”

他续说,直至马慧燕亲自找他以相同验金理由索钱后,他才转账给对方。

事主指期间将款项转账至不同的银行户头,后来有一户头持有者诺艾莎联络他,告知马氏是阿伦的前妻,他马上找出马慧燕的面子书账号及私讯对方,而对方却说她对借钱事情一无所知,至于户头的汇款更被阿伦取走。

“我不知道马慧燕是否与阿伦合伙,或是阿伦自导自演欺骗我。由始至终,我和马慧燕都只透过文字沟通,不过倒与阿伦有过视频聊天,他为了博取我的信任,还在视讯时向我展示他的大马卡。”

魏德安表示已就此事向警方报案,要求警方展开调查。

另一方面,周锦欢表示,该局在今年短短一个月半接获5宗诈骗投诉,涉及金额18万令吉,而犯案手法相似之处在于诈骗者使用第三方的户头供受害者汇款,以避免被侦查追踪。

他指在一些案件中,有的第三方户头是持有人自愿性出租给犯罪份子进行诈骗,户头持有人以为本身不涉及在诈骗行为则能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但其实出租户头也属犯法行为。

他要求警方彻查魏德安的案件,而他也会向查案官跟进案情。

他促请民众谨慎使用社交媒体,网购时也必须多加小心,尤其在新常态下,伺机份子会皆由网购的便利兜售必需品如口罩和洗手液进行诈骗或其他的不法行为。

来源: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