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下湖泊驚現排水系統 可預測氣候變化影響

據《生命科學雜誌》報道,近日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西南極洲厚厚冰蓋深處新發現的一些湖泊具有自身的排水系統,而且是以驚人的速度自行迴圈完成填滿排水過程。
湖泊水大規模的流動也許影響著漂浮在上面冰層的運動,並使得冰層移動的速度比周圍的冰層更快。
關於該現象的長遠研究將能幫助科學家們理解這塊大冰原陸地導致海平面上升的緣由。

湖水流速驚人
此前,科學家們已經在南極厚厚冰盾下發現了145個湖泊。但是這次湖泊排水系統的發現是具有非常意義的,因為它出現在快速移動的冰河中,“WhillansandMercer”冰流將冰塊從中部輸送到西南極威德爾海的羅斯海冰架(RossIceShelf),最終抵達海洋。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戈達德航太中心(GoddardSpaceFlightCenter)的資深研究員及冰河學家賓薛得勒(RobertBindschadler)說,“我們發現在每天移動數米的南極冰層下確實存在湖泊,其流速是驚人的。”
這些湖泊存在於冰層與底下的岩床之間,之前科學家們從未料到冰層下湖水出現這樣大規模的運動。另外一位參與研究的科學家海倫·弗裏克(HelenFricker)稱,“我們從來就不知道這些湖泊是以這麼大的流量並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運動著的。我們認為早在數年前就出現了此現象,但是我們現在才注意到湖泊水流運動的改變。”

三年排出兩立方千米水
專家們在《自然》雜誌撰文指出,一個新發現的湖泊三年內大約排出兩立方千米的水。
科學家們還使用衛星雷達高精度測量冰層表面的高度變化,結果發現冰層地下水系統有明顯的運動。由於湖泊被厚達1千米的冰層重重覆蓋著,迫使湖水流動,冰面時而上升時而下降。據海倫·弗裏克(HelenFricker)介紹,冰面海拔的改變有時可達9米,相當於3層樓的高度。
弗裏克還說,“這種海拔變化主要歸結于冰層的壓力迫使一個湖泊的湖水流向另一個湖泊的結果。”
但是研究者們還不知道這些湖泊的排水系統是怎樣工作的。有研究者懷疑湖水可能是通過冰面的一個或者幾個通道流動著的,或者是通過冰漬。

有助預測氣候變化影響
冰下湖泊大規模運動的發現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湖水的流動可能影響著冰層的移動。但是有證據顯示,儘管湖水流量增大,冰層的移動速度正在逐漸減慢。
同時,關於湖水的流動是怎樣影響著冰層的移動的理解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這將幫助預測全球變暖、海平面上升等氣候變化問題是怎樣導致冰層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