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 胡蘿蔔 抗心血管疾病 β胡蘿蔔素降血脂

歐洲臨床營養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曾發表,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能降血脂,可預防秋冬好發的心血管疾病。而且β胡蘿蔔素也可維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預防感冒。但事實上,胡蘿蔔才是β胡蘿蔔素含量最高的天然食材,建議適量攝取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有助於減少高血脂症發生。

南瓜
勿超過2個橘子量
醫師表示,由於南瓜糖分偏高、熱量也高,吃多容易變胖,一般人1餐不要吃超過2個橘子的量;而有糖尿病的人1餐更不宜超過1個橘子的量。此外,有些人會把南瓜當主食來吃,但是南瓜為高纖維食物,澱粉含量並不高,所以不適合當主餐食用。

嫩南瓜含較多維生素C
營養師表示,嫩南瓜中的維生素C及葡萄糖含量比老南瓜豐富,適合消耗體力,需補充能量的人;老南瓜則鈣、鐵、胡蘿蔔素含量較高,適合血脂較高的人。南瓜保存時間較一般蔬果長,包報紙後,放在冰箱最下層,可保存約2個月,若冰箱塞不下,室溫下也可儲存約1個月,但是購買後,還是趁新鮮食用較佳。

表面光滑較成熟
南瓜顏色越深黃、表面越光滑,即越成熟,吃起來更香甜;而且其外形完整、重量足,蒂藤越青翠、堅硬者越新鮮。如果買切好的南瓜,則應該選擇果肉厚、顏色呈深黃色、切口仍保有水分而不乾燥的較佳。

胡蘿蔔
油炒比生吃好
有些人會榨胡蘿蔔汁喝,但胡蘿蔔裡的β胡蘿蔔素是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因此建議多以熟食食用。例如用油乾炒或加入肉類一起煮,利用肉的脂肪幫助胡蘿蔔素能被人體消化吸收,若與其他蔬菜混合時,則可將胡蘿蔔先炸或炒後,再加入其他蔬菜烹調。

吃多容易腹瀉
胡蘿蔔裡富含寡糖,吃過多容易造成腹瀉,所以不要1次喝太多生冷的胡蘿蔔汁,尤其是老年人、小孩、容易手腳冰冷或經常拉肚子的人。曹雅姿營養師建議,每周喝胡蘿蔔汁不要超過2次,每次榨胡蘿蔔汁也應以1根為限。

蒂頭青翠較好
如果可以挑選剛從土裡挖的較好,但目前賣場多為沖洗過的胡蘿蔔,加上表皮經過刷洗,所以放冰箱最好不要放超過5天。挑選新鮮的胡蘿蔔要看胡蘿蔔的蒂頭,如果蒂頭是翠綠色,就是較新鮮;反之,若呈暗淡,亦或是有些枯萎,就是存放有一段時間了。

提醒你
除了南瓜和胡蘿蔔之外,燕麥與秋冬盛產的柳丁也是有助降血脂的天然食物。

柳丁每餐2顆為限
柳丁含有植物固醇,可以和膽固醇在腸道裡競爭,抑制食物中的膽固醇被腸胃道吸收,進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量。除了柳丁,含植物固醇的還有堅果、種子、黃豆油、花生油。但每餐不吃超過2顆,糖尿病的人1餐不超過1顆。

燕麥每天1碗即可
燕麥的水溶性纖維可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其他富含水溶性纖維食物還有大麥、蘋果、瓜類、菇類等。而燕麥口感不同於米飯,可在白米中加入燕麥,但1天攝取1碗為宜。

報你知 β胡蘿蔔素也能護氣管
營養師說,β胡蘿蔔素能維持呼吸道黏膜組織的完整性,保護受秋天乾燥氣候影響的氣管和肺部。β胡蘿蔔素為強力抗氧化劑,可促進細胞活化,適量食用有抗癌作用,但也不宜任意補充人工β胡蘿蔔素劑。最好的方式是適量補充含β胡蘿蔔素的天然食物。

專家說
胡蘿蔔連皮吃
胡蘿蔔皮的β胡蘿蔔素含量較多,建議先將胡蘿蔔用菜瓜布洗淨後,在煮胡蘿蔔時,最好連皮一起煮,可吃到較多β胡蘿蔔素。

多樣化攝取
每種食物都有人體必需攝取的養分,不可以認為哪些食物特別好,就每餐或每天都吃,長期下來可能會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