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不是青菜 吃1碗等於半碗飯

吃1碗去皮切塊的南瓜,相當於半碗飯。

萬聖節快到了,最應景的食物就是南瓜,不過,大家常把南瓜當成蔬菜拼命吃,營養師提醒,南瓜雖然是營養豐富的好食物,但是澱粉含量高,歸為主食類,吃1碗去皮南瓜切塊,大約就等於吃了半碗飯,所以怕胖的人、尤其是糖尿病患者等,需控制澱粉攝取量的人,要特別注意。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
營養師表示,南瓜在中醫屬性中性味甘溫,而且也有很豐富的維生素A、膳食纖維與鋅等,對於維護視力和腸道健康有幫助。如果是眼睛經常疲勞、小朋友常喊眼睛累、排便不順等,都可以吃一些南瓜。
南瓜雖然營養豐富,但澱粉含量也不能忽視,以帶皮約135克的南瓜來說,澱粉量約等於1/4碗飯;若是去皮切小塊吃,只要吃1飯碗就等於半碗飯,所以要減少飯量。

加油拌炒較好吸收
南瓜的烹調方法也很重要。因大多為脂溶性維生素,所以光是吃水煮南瓜,無法讓營養素有效被吸收利用,最好是加一點油去炒,煮湯時加一點點油,也可與種子、堅果等含油分的食物一起烹調或一起吃,效果較佳。鄭佾琪營養師還建議,可以將南瓜切片後與豬肉片一起炒,除了味道香之外,豬肉中的油分釋出,可讓南瓜的營養素吸收更好。
另外,南瓜熱量和一般蔬菜比起來差很多,每135克南瓜約有70大卡;蔬菜每100克只有25大卡,所以怕胖的人可不要以為南瓜是蔬菜就猛吃,要小心澱粉量也是很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