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省油 籲登機前如廁

根據中國南方航空的一項調查,在三萬英尺高的飛機上,每沖一次馬桶得耗油一公升,足夠讓汽車跑10公里。為了因應高居不下的油價,南方航空業者計劃在登機前,以廣播方式鼓勵短程旅客先「方便」一次,以減低巨額燃料開支。

沖馬桶耗油一公升
新華社報導,根據中國南方航空後勤組的計算,飛機運載一公斤的物品,平均每趟行程就會消耗掉0.2公升的燃油。因此,按照抽水馬桶每次消耗五公升水量來計算,在飛機上每如廁一次就需消耗一公升的燃油。除此之外,飛機上運載的毛毯、雜誌等物品也是油料殺手。據計算,航空公司平均每飛行1000個航班,其運載毛毯與雜誌所消耗的油量,就足夠讓一台波音777飛機在北京與巴黎間來回飛一趟。
南航杭州辦事處書記穆光明表示,為了節約成本,南航今年開始,要求旗下所有航班僅能給水箱加六成的水,預計一年可為公司省下台幣1億8千萬元。

飛機上燃油消耗表
飛機上行為/消耗燃油
上一次廁所:1公升
每班次運載的枕頭與毛毯:60公升
飛機上每個座位放一本 450公克雜誌:20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