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號探測器捕捉到前所未有的土星照片

據有關媒體3月2日報道,美國宇航局當地時間3月1日表示,“卡西尼”號土星探測器捕捉到此前科學家從未見過的土星照片,從土星光環上、下的角度讓土星現出原形。

這些照片是“卡西尼”號探測器于近幾週拍攝到的。“卡西尼”號土星探測器于1997年由美宇航局發射,距今已有十年時間,肩負著研究土星及其光環的重任。在過去兩個月,“卡西尼”號在爬升過程中傾斜度越來越高,使探測器上攜帶的照相機得以一窺土星及土星光環廬山真面目,而結果也確實令科學家極為興奮。

美國科羅拉多州玻爾得空間科學研究所“卡西尼”號土星探測項目成像小組負責人卡羅琳·博克(CarolynPorco)表示:“最終,‘卡西尼’號從這個角度捕捉到我們期待已久的照片。探測器飛躍至土星上方,俯瞰光環像巨人一樣在地球上空散開,將我們籠罩在其光芒之中,就像探索人類從未見過的一個外星世界。這一壯觀景象簡直令人窒息,搞得你暈頭轉向。”

于3月1日公佈的最新土星照片還包括一段錄影鏡頭:土星光環從南向北逐漸散開,迅速穿越環狀平面,一步步靠近“卡西尼”號探測器。“卡西尼”號土星探測器于1997年10月15日發射,2004年7月1日進入土星軌道,是人類迄今為止發射的規模最大、複雜程度最高的行星探測器,也是美宇航局、歐洲航太局和義大利航太局的一個合作項目,主要任務是對土星系進行空間探測。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