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裔社會怎麼了?

謝仲洋

週一上午翻開報紙,馬上被封面副圖的“適耕莊村民怒毆色魔”標題吸引。細讀內容,腦海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怎麼又是印裔”?

印裔佔大馬總人口約8%,卻長期處於被邊緣化的狀態,政經文教層面皆受到嚴重忽視。“印裔”這個字眼,對一些人來說或許已形成一種負面的刻板印象。

身為記者,在處理一些民生投訴或地方罪案時,無可避免必須詢問涉及者的身份,每次聽見“印裔”這個字眼時,總陷於一番掙扎,是否要如實寫入新聞中,寫出來會不會為某個族群增加更多負面分數?

最後,基於新聞原則必須反映事件的真實性,我必須明確交待所採訪的新聞。

曾經在採訪一項民生投訴時,向一名印裔人民代議士求證,他坦承印裔社會確實存在許多問題,才導致今天社會人士對印裔投以異樣眼光,言語中透露許多無奈。

一名印裔友人曾開玩笑說,印裔有今天的局面,是某印裔執政黨的前領導人一手造成,但該領導人如今已經下台,印裔社會的情況卻每下愈況,甚至變得更糟的地步。

印裔社會到底變得怎樣?我們無法瞭解。只希望以後翻閱社會新聞時,腦海裡第一個浮現的代號不再是“印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