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首相上台放人后又故态复萌 历任首相上台放人后又故态复萌

针对新首相纳吉今晚出人意表释放13名扣留者的宣布,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即时回应,释放内安法令扣留者并不等同进行改革,真正的改革应是彻底废除内安法令。

安华也呼吁人民勿受到纳吉宣布的表面改革所迷惑,并轻易地上当。安华是今晚在武吉士南卯举行政治演讲时,即时针对纳吉的宣布做出回应。

他举例说,历任首相在刚上台时都不约而同地释放内安法令扣留犯,以显示自己很开放。但是当国阵的政权受威胁之后,首相将会日趋专制,并继续援引内安法令扣留政敌。

安华举例说,第三任首相胡先翁在1975年刚上台就释放他本身,但是过后却继续援引内安法令捉人;第四任首相马哈迪在1981年上台时,依样画葫芦,宣布释放内安法令扣留者,不过在1987年茅草行动时,同样继续逮捕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等人。

“第五任首相阿都拉上台时,也同样释放扣留者,然而当政权受威胁后,也同样逮捕兴权会领袖。”

社青团:做得不够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社青团总团长陆兆福虽然欢迎新首相释放扣留者,但是却认为这还做得不够。他认为纳吉应该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内安法令扣留者,废除内安法令及所有允许未经审讯扣留的恶法。

他表示,社青团欢迎纳吉在发表上任后首次全国政策演说时,宣布政府将检讨备受争议的《1960年国内安全法令》,并且立即释放13名内安法令扣留者的决定。

“但是,纳吉的这项决定并不足够,因为马来西亚全体国人希望看到的是政府立即废除内安法令这项恶法,同时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内安法令扣留者。”

“民主行动党多名领袖,包括:林吉祥、林冠英、陈胜尧、郭金福、陈庆佳以及其他社运人士,如:华教斗士沈慕羽,曾经在未经审讯之下遭政府以内安法令扣留;而行动党哥打阿南沙区州议员马诺哈兰、5名兴都权益行动委员会领袖以及其他约40名扣留者如今尚未被释放。”

回青:允每日出版

与此同时,回青团团长沙拉胡丁欢迎纳吉即刻撤销吊销两家党报,《哈拉卡》及《公正之声》出版执照3个月的处分,并认为是新上任的纳吉应该履行的职责。他认为纳吉的这项宣布将会促进国内民主开放的气息。

不过他也呼吁纳吉批准允许这两家党报每日出版。

民政:证明改革意愿

不过民政党总秘书邓章耀也即时发布评论,欢迎纳吉即刻撤销针对两家党报的禁令处分,并认为这证明了纳吉的改革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