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需多一點時間

阿森劈腿被捉包,思晴念在交往3年的情分,她並未考慮自己的處境,以及受創的心靈日後該如何重建,當下流著眼淚原諒了他。由於過去沒有被背叛的經驗,思晴從不知道要忘記對方的錯誤,會是這麼艱難。她連續失眠3個多月,情緒依然籠罩著愁雲慘霧。

兩人關係陰陽怪氣
思晴心裡不好過,阿森也不會快樂。自從他拋下男性尊嚴認錯,乞求破鏡重圓後,就覺得兩人關係變得怪怪的,加上思晴表現陰陽怪氣,也讓他對這份感情很沒安全感。就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他再度出軌,被思晴發現,兩人分手。
無論是細故小怨、還是深仇大恨,都值得原諒。但是,原諒需要一點時間。如果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不要太快原諒對方。至少,聽其言、觀其行,經過一段時間,確定犯錯的對方不但真心悔過,而且用具體的行動表示不會再重蹈覆轍,這時候才正式表示原諒,對彼此都比較公平。
犯錯,也許是一時衝動;原諒,卻需要多點時間。犯錯的那一方,若誠懇認錯真心悔過,當下道歉固然很重要,卻不必急於一時要求對方當下原諒。「接受道歉」和「願意原諒」應該分為兩個步驟,而不是一氣呵成。在對方願意原諒前,除了致歉外,應該要有具體行動彌補對方。
「我該怎麼做,你才會願意原諒?」這個問題的答案,並非是問出來的,而是經過主動了解後而發現的。因為,對方若正在氣頭上,情緒不好,可能根本不想回答這個問題,或覺得「你這個人很糟,該怎麼補償要看你的誠意啊?怎麼來問我呢?」所以應該設身處地為對方想,衡量自己的能力,提出具體的彌補方案,徵詢對方的同意,才能真正獲得諒解。以免原諒得太快,日後雙方都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