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槟城: 烧鱼干湿烹法皆宜

烧鱼的功夫要达炉火纯青的话,得忍受得了在烧烤的那数小时中扑面而来的热气,以及熏眼的浓烟。而且要烤到能保留鱼肉的鲜美,口感充满层次,浓郁的配料(包括香料、峇拉煎、亚叁果、柠檬汁、椰浆、大葱、蒜头、姜、香茅……)吃起来一点也不觉得油腻,简直是一种艺术。

本地烧鱼的烹法,基本上分干湿两种,湿的作法是把佐料覆盖在鱼面上一起烧烤直至熟透,外皮要脆而不干,内部要肉甜汁美,当中糅合了香蕉叶的清香,品尝起来另有一股风味。这种做法也叫葡式烧鱼。

至于干的做法是将鱼烤至熟透后沾酱吃,这么一来,不会破坏鱼的鲜美,又可以吃到酱料本身的原汁原味。

另外,马来烧鱼及华人烧鱼在做法上也有分别,前者保留了传统的做法(用火炭)与味道,后者加入了更多香料,使味道更为丰富及重口味。

阿南哈山今日的成就全为了争一口气而来。他在直落登布雅(Teluk Tempoyak)的烧鱼远近驰名,经常有载着新加坡及台湾游客的旅游巴士前来捧场。然而16年前,这里一片荒芜,不像今日挤满专程远道而来吃烧鱼的人潮车辆。

五十多岁的阿南哈山精神矍铄而且健谈。他说,今日的槟城到处可吃到烧鱼,成为槟城道地著名小食,但是十多年前,他是首创者。

感激华裔律师

说起他能够建立两代经营的烧鱼生意,他说他特别感激一名华裔律师。当年,该名华裔律师经常到民风淳朴的直落登布雅海边闲坐吹风,一次与阿南哈山在谈话中,建议他何不在这里开业,阿南哈山以哪里会有顾客上门而拒绝,结果还招来一顿奚落。

他当然很不服气,心里开始盘算着要做什么生意。在侄儿的建议下,他决定随他到马六甲学习烧鱼技巧,数月后回家乡创业。刚开始,夫妻俩守着一个小摊口卖烧鱼,5个月后差点因惨淡经营萌生放弃念头。

“现在回想,还好当时撑了下来。”这十多年来,随着周边一带迅速发展,工厂林立,阿南哈山的烧鱼生意也在口碑相传下,渐多食客风闻而来。

如今,他的生意交儿孙打理。虽然常有人前来接洽,他坚拒出售烧鱼的调料作法。他强调,这是他留下给孩子的“财富”。

由于与这里的渔夫相熟,只要一出海回来,他们都会把最好的鱼虾及螃蟹留给他。因为特别新鲜,加上独家配制的酱料,从下午5时30分开始营业,至晚上11时30分这段时间内,每日(周一休息)可售200至300条鱼。

我请他形容他所调制出来的味道,他说,甜、酸、辣,像人生,就少了苦涩,并坚持一定要我试试。

好像很棒哦~~

烧鱼 very nice~~ i eat a lot last time when i still in penang…

好像很好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