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損心臟 修補有望

美國科學家前天宣稱在老鼠的研究中,發現心臟主幹細胞,可發展成哺乳動物的三種主要心臟組織,此發現未來可望幫助人類心臟再生修補,治療嚴重心血管疾病的病患。
據前天出版的《細胞》期刊,美國三個研究團隊分別宣稱從老鼠培育的胚胎幹細胞,找到心臟主幹細胞。其中兩個團隊,一個是由麻省總醫院心血管研究中心科學主任及哈佛大學醫院的美籍華裔教授錢肯(Kenneth Chien)率領,另一個則是由紐約市的西奈山醫學院凱特教授率領。

單一細胞生成組織
他們宣稱找到的心臟主幹細胞,可發展出心臟肌、平滑肌及內皮細胞等三大心臟組織。錢肯博士說:「單一細胞竟可生成心臟裡這些組織和結構,真令人驚喜。」他以血液為例指出,單一的造血幹細胞,可促進血液裡所有細胞類型的生長。

仍須實驗了解補心
同時,霍華休斯醫學研究中心研究人員歐金(Stuart Orkin)主導的團隊,也宣稱找到一種幹細胞,是可形成心臟肌及平滑肌的前體細胞。歐金指出,此發現改變了原本醫界對心臟器官是由多種不同細胞類型組合發展而成的認知,更有助於修補心臟任何單一細胞。
研究人員目前不知此兩種類型的主幹細胞之間的確切關係,只知它們分別可生成左右心臟的結構。錢肯博士強調,仍須進一步利用人類的胚胎幹細胞進行實驗。科學家要暸解如何修補受損心臟,仍任重道遠。

心臟三大組織
美國科學家前天宣稱發現了心臟主幹細胞,可發展成哺乳動物的三個主要心臟組織,此發現未來可幫助心臟再生修補。
◎心臟肌(cardiac muscle)
組成心臟;它收縮時會將心室內血流泵出,放鬆時心室會充血。
◎平滑肌(smooth muscle)
位於心臟心管內壁。
◎內皮細胞(endothelial cells)
與心臟心管平行排列。

科技在医学方面很发达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