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蔬果減重 胖得快

炎熱的夏天,許多女性穿上短裙、背心時,也沒忘記要減掉身上多餘的脂肪。除了少吃多動,許多人認為蔬果含纖維素,少脂肪和蛋白質,可以無節制地食用,但營養師指出,有些蔬果的澱粉質或糖分高,例如有人會以為玉米是蔬菜,但玉米其實是主食類,熱量比一般蔬菜高很多;另外,像龍眼、芒果等水果的糖分高,如果想靠吃這些蔬果來減肥,可能吃進過多的熱量,且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

別搞錯
玉米不是蔬菜類
有些人以為玉米是蔬菜類,但營養師表示,玉米的主成分是澱粉,易轉化成脂肪儲存在體內,且玉米在營養學上算是主食,熱量也比一般蔬菜高,想要減重的人不適合多吃。1根玉米的熱量約等於1碗8分滿白飯,若吃了玉米則應同時減少主食類的攝取量。

Tips
1罐玉米罐頭約220大卡,熱量接近1碗白飯;而烤玉米上面都會塗抹沙茶等調味料,不僅要算上調味料的熱量,還可能讓人越吃越多,所以吃玉米時建議以水煮玉米為佳,且當天要少吃米飯、芋頭、地瓜、馬鈴薯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地瓜含大量澱粉
地瓜含豐富纖維質,能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排便順暢,但1份中型地瓜約120克就有半碗飯的熱量。一般人常有地瓜養生的觀念,也有人吃地瓜餐減肥,但地瓜、馬鈴薯、芋頭等根莖類食物,主成分是澱粉,尤其地瓜含糖量高,加上午後人體新陳代謝率降低,最好避免在傍晚過後吃,且食用時應和平日吃的米飯、麵類替換,不應多吃。

Tips
烤地瓜時會把水分烤掉,所以地瓜比較甜,而甜度高、相對熱量也較高,因此,吃地瓜時可用電鍋蒸煮,熱量較低。

吃櫻桃要控制量
櫻桃含豐富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且單顆櫻桃的熱量不高。但營養師表示,櫻桃顆粒小,吃多才有飽足感,在吃櫻桃時容易不知不覺增加數量,1碗櫻桃約100克的熱量有71大卡,約是3分之1碗飯的熱量。

Tips
8顆櫻桃的熱量就佔每天需攝取水果分量的一半,若不想吃進多餘熱量,1天不要吃超過16顆,且選購櫻桃時不應買醃漬罐頭櫻桃,或像蛋糕上的櫻桃,熱量都比未加工過的高。

龍眼吃多易上火
龍眼糖分含量高,熱量也高,12顆龍眼的熱量就有60大卡,相當於4分之1碗飯的熱量,如果平常抓起一把龍眼當零嘴,就要吃進不少熱量。而且,在中醫的理論裡,龍眼屬燥性水果,在夏天吃多容易上火,會有口乾舌燥、嘴破、長痘子等症狀。

Tips
一般人吃龍眼不會節制或特別去算熱量,營養師曹雅姿指出,24顆龍眼就相當於1天水果的攝取量,若當天吃了龍眼,建議就不要再吃其他水果。

芒果香甜 糖分多
台灣的農產技術不斷進步,果農常開發新品種增加芒果的甜度。但越甜的芒果代表糖分越高,1顆土產的芒果600克約有240大卡,約等於1碗飯的熱量,若是愛文芒果、玉井芒果等新品種熱量就越高,也容易讓人越吃越多,吃進過多的糖分。

Tips
1份芒果冰的熱量等於1顆愛文芒果,且冰裡還添加如煉乳等調味料。營養師提醒,吃芒果時最好和家人分著吃,1個人一天不要吃超過3分之1顆為宜。

香蕉通便熱量高
有人會把香蕉當作減重時的食物,因為香蕉容易讓人有飽足感,而且含許多纖維,可刺激腸胃蠕動,但香蕉熱量和糖分都高,1根香蕉約等於半碗飯的熱量,因此若吃了香蕉應該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量。

Tips
有些減重者會喝香蕉牛奶幫助排便,但香蕉牛奶裡常加入超過2根香蕉,若再加糖,1杯500c.c.香蕉牛奶,熱量有360大卡,比1碗飯還多。若要打香蕉牛奶,建議以低脂牛奶、不加糖為宜。

要注意
快跑易扭傷腳踝
減重時的運動,應該以持久為原則,像是快跑等運動具爆發性,容易讓腳踝或膝蓋扭傷或造成其他傷害,如果受傷就無法再運動,反而失去運動減重的意義,因此,容易受傷的運動在減重時都不適合採行。

部分舞蹈太激烈
有些舞蹈動作很劇烈,如街舞、拉丁舞等。醫師指出,激烈運動因無法持續太久,所消耗的卡路里不多,而平常沒運動習慣者還易引發肌肉痠痛、拉傷等。若想藉舞蹈減重,還不如藉其他運動如快走,消耗熱量。真想跳舞減重,請放慢動作。

避免瞬間反應球類運動
有些需要瞬間反應的球類運動,反而不適合在減重時進行,因為活動量大、從開始到結束都具衝刺感,所以也容易讓人感覺累,反而不能持續很久。因此,若想要減重,所選擇的運動種類,建議還是以緩慢溫和、持久性高較好。

專家說
一天吃2份水果
每人每天的水果攝取量以2份為宜,1份熱量約60大卡,若吃進過量水果,應減少其他食物攝取量,否則可能越吃越胖。

蔬菜清燙不要炒
減重的人吃蔬菜應避免用炒的,最好以汆燙為佳,可防止吃進過多的油脂。若在夏天還可以先燙過放涼,再加一點和風醬油即可食用。

提醒你 少吃或不吃未必瘦
很多人以為不吃東西就會瘦,這只能看到短暫的效果。醫師指出,有進食可幫助身體代謝,若完全不吃東西,身體的醣類不足,就無法消耗熱量,不但會造成營養不良,還可能使減重停滯期的時間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