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身材 不要黑 室內運動促循環

夏天溫度高,戶外炎熱,有人怕曬傷而減少運動量。中醫師表示,有些運動可以在家做,不但能活動到全身,同時促進血液循環、消耗熱量,還不用擔心因戶外運動而中暑。

這樣做
椅子操 訓練手腰腹臀
此運動可訓練手臂、腰、腹、臀部肌肉,緩解久坐引起的腰痛和坐骨神經痛。可邊看電視邊做。若以50公斤的人持續做30分鐘來計,約可消耗80到約90大卡的熱量。

1
坐在1張能固定的椅子上,雙腳與肩同寬平放在地板上,雙手支撐在椅子上。

2
雙手用力,臀懸空,縮緊臀和大腿肌肉,若無法支撐,膝可靠椅面,停5秒。

3
慢慢坐回椅子,可稍作休息,再重複動作4到8次。

頸部操 鬆弛肩頸肌肉
這個運動可活動到頸部肌肉,不同於轉脖子運動可能導致關節間的磨損,頸部操對脖子常覺得很緊,或常肩頸痠痛的人有緩解作用。以1個50公斤的人來說,30分鐘約消耗50大卡左右的熱量。

1
雙腳與肩同寬站直,腳尖略為向外,兩手叉腰,大姆指在身體後方。

2
頭往左下方轉到最大限度,眼睛看左肩膀,感覺拉到右邊頸部肌肉,停5秒後,把頭轉正,再休息2秒,用同樣的動作慢慢轉向右邊,活動左邊的頸部肌肉。

3
再把頭轉正後,停頓2秒,抬頭仰望天空,身體保持直挺,停5秒。

4
回原姿勢,停2秒,再低頭,拉後頸肌肉,停5秒後回原姿勢。

爬樓梯 固膝蓋防扭傷
常爬樓梯有助關節靈活,增強韌帶和肌肉力量,但要適量,如運動10分鐘就休息,否則易造成累積性運動傷害,使膝蓋受傷,尤其下樓梯時應緩慢,身體要跟著腳步前進,才不致傷害後十字韌帶和膝蓋軟骨。若以1個50公斤的人來說,上下樓梯持續30分鐘約可消耗150大卡熱量。
注意:關節炎患者不適合爬樓梯健身。

跳繩 可醒腦 強心肺
中醫師指出,跳繩時手握繩頭,在兩旁不停地繞圈運動,可按摩手掌和手指的穴道、疏通經絡,讓氣血隨著全身的擺動運送到腦部,有醒腦和增加心肺功能的作用,而且跳繩時,腳和腿配合彈跳、手部擺動、腰部扭動和腹部收縮,幾乎全身的肌肉都在運動。若以1個50公斤的人來說,跳繩持續30分鐘約可消耗250 到300大卡左右的熱量。注意:有心臟病、尿失禁的患者不適合。

提醒你
運動完勿馬上洗澡
建議運動後最好隔30分鐘再洗澡。因為運動時皮膚的表面血管擴張,毛孔放大以散熱,若運動後馬上洗冷水澡可能導致血管急速收縮,導致大腦調節功能失調而引發疾病,例如感冒;若是洗熱水澡則容易導致大腦和心臟供血不足,而有頭昏等情況。

少量小口補充水分
在劇烈運動後常有口渴的感覺,有些人會大口或大量灌冰涼的飲料或冰水,除了加重腸胃負擔,水喝得太快也會造成心臟負荷突然變重,出現胸悶等情況。中醫師建議,運動後可小口、少量的喝溫開水,1次不超過200c.c.,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

專家說
在家運動預防中暑
許多女性怕曬傷而不願從事戶外活動,可在家裡或陰蔭處做簡單運動,不但可促進氣血循環,也可避免被烈日曬得頭昏眼花而中暑。

應適量且經常運動
運動過度對身體無益處,反而會導致肌肉或關節受傷,適量且經常性運動才是對身體有幫助的,每周運動至少3次,每次持續20分鐘為佳。

哦…谢谢分享哦…这些简单的运动最适合我这些懒惰的人了… [s: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