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次發現:史前猛犸象幼象的"臼齒化石"

猛瑪象幼象臼齒化石

史前猛犸象

史前猛犸象,一般人只能從卡通上面看到,不過就在台灣中部,竟然有猛犸象的遺骸,台中縣山線小區大學學員王鎮炎在大甲溪石岡河床採集到猛犸象幼象的“臼齒化石”,這也是台灣中部地區首次發現猛犸象遺骸。
據台灣“中廣新聞”報道,台中縣山線小區大學王鎮炎指出,小區大學化石老師李天德1961年在台灣南部左鎮菜寮溪曾發現“台灣古象”的牙齒化石,而“台灣古象”去年經科博館正式命名為“草原猛犸象”,年代約為160萬到220萬年前。
這次在大甲溪河床採集的猛犸象“臼齒化石”,經化石老師李天德確認為幼象的上臼齒,而且以臼齒牙冠判斷,可能是還未斷奶的幼象。
這種史前猛犸象的體型巨大,高度約有4公尺多,分佈在歐亞、非洲及北美各大陸,約在1萬年前消失,現存的亞洲象、非洲象都是由猛犸象進化而來。
台中縣山線小區大學石頭學王鎮炎等學員,目前正在石岡鄉客家文化館展出大甲溪化石近千件,包括劍齒象的牙齒,還有野牛、野豬、四不像等4種草食性動物骨骸化石,展出到6月30日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