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眼發癢 拉出7隻蟲 恐為流浪狗傳染

眼睛發癢、眼皮泛紅,可能不只是結膜炎,而是「蟲蟲危機」。三十五歲電腦工程師日前右眼發癢數周,一直以為是過敏或結膜炎,直到照鏡發現眼裡有蟲在爬才警覺就醫。醫師提醒,蟲入侵會引起人體免疫反應,眼皮也會紅腫,一發現眼裡有蟲需立刻就醫夾出,以免蟲子亂鑽,可能致死。

蟲名「東方眼線蟲」
接獲該病例的亞東醫院眼科醫師說,工程師感覺右眼有異物,偶爾會視力模糊,但在地區醫院都當成過敏或結膜炎治療,直到他照鏡發現眼白處有蟲蠕動,徒手抓出一隻一公分大小、透明白色果凍狀小蟲,才就醫另抓出六隻。
該蟲叫「東方眼線蟲」,多半寄生在牛、羊、狗、兔眼,以吸食體液和淚水蛋白質為食,蟲卵會黏附在眼睛分泌物,再由蒼蠅傳給人,已知全球不逾十例,工程師是台灣第三例,推測可能是遭住家附近流浪狗傳染。

恐會鑽進腦部致命
該蟲從感染到發病約一周到一個月,不會人傳人,但最好避免共用毛巾或手揉眼睛,蟲若鑽進眼球就需開刀鑽洞夾蟲,眼睛紅腫癢、分泌物增多時就應留意有無異狀。眼科医生建議,蟲入侵通常會造成身體免疫反應,引起嗜依紅性白血球增加,眼皮也會泛紅,單純結膜炎不會有此現象,且蟲要靠氧氣呼吸,會跑到眼球表面、造成眼皮癢,更可能鑽進黑眼球、鼻竇或腦部而失明或致命,不可不慎。

異物入侵眼睛處理建議
.眼皮泛紅、眼皮發癢都是蟲入侵警訊,可與單純結膜炎區分
.眼睛一出現紅腫癢、分泌物增多時,應觀察有無異物
.異物跑進眼睛時不可用手揉,以免異物嵌入組織更難取出
.可用清水沖洗眼,或把臉浸入乾淨清水眨眼清洗
.如出血應冰敷,並迅速就醫
.騎車可戴護目鏡,避免小蟲飛進眼睛
1.jpg

thank for the sharing!